黄光苗委员:文化消费理念需引导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6    来源:中国文联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以文化消费为主线的新型消费观念正逐渐兴起。我国的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这对继承和发展我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利其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体现在:一是重功利少爱好。娱乐型文化消费、教育型文化消费地位明显上升,而相对严肃、高雅的文化消费则有被边缘化的趋势。二是趣味的庸俗化。当下许多所谓的流行、时尚实际上由生产商人为制造,甚至生活方式、生活品位也为生产商操纵。这既将文化消费最大可能地大众化,同时也带来了单一化和庸俗化的趋势。三是外来文化顺势而入,迅速占领消费市场,不仅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

    这些现状反映了我们文化产业背后深层的结构性矛盾,也突显了文化消费主体消费理念引导的欠缺。在笔者看来,要有效应对和克服不利于文化消费发展的因素,为文化消费发展创造良好的空间,就要为文化消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以多种形式丰富文化消费品种,引导积极健康的文化消费理念。

    一方面,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为积极健康的文化消费可持续发展提供产业支撑。通过加快文化产业的体制改革,以市场为基础,以政策为导向,打破条块分割和行业壁垒,加快文化产业的战略性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抓好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试点,把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加快国有文化单位布局结构调整;加强文化消费市场的制度建设和文化产品的维权力度,培育文化消费市场良性发展机制;增加对文化消费基础设施的投入,如音乐厅、图书馆等,为文化消费可持续发展创造物质基础。

    另一方面,要提高民众的文化素质,培养文化消费主体,引导积极健康的消费理念。其中包括:提高民众受教育的水平,增加民众的知识储备;提高民众对各层次文化消费产品的鉴赏水平;提高民众对文化产品的分辨能力。其中,加强主流文化理念引导,树立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关键所在。

    总之,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环境能够形成丰富的文化品种、多向的产品竞争,培养真正“优胜劣汰”的文化消费氛围,这是“培植”良好文化消费理念的土壤,应该抓好;而文化消费主体既植根于这个土壤,也需要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和自我的完善。对我们的和谐文化建设而言,引导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消费观念,要靠全社会共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