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军委员:以赤子深情感恩中原大地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6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中原,范军创作演出的相声小品家喻户晓,他加入豫剧唱段的相声作品在全国也有较大影响,不久前范军的相声还走出国门,向国外观众展示河南的曲艺文化和个人风采。作为人大代表,范军今年出席“两会”带来的三个提案都与他本职工作以及自身的成长经验有很大关系: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及文化艺术教育;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方面,基层的文化站应该充分发挥作用;希望中央能够加大力度对河南这个文物大省的文物进行抢救性的挖掘和管理。

    河南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是曲艺大省,有书山曲海的美誉。作为相声演员的范军,他说自己肩上最大的责任是传播河南文化,发扬河南文化。对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使他练就了具有浓郁中原文化特色的豫味儿相声,而对艺术大师的尊崇与贴近土地、为人民送艺的深情融为一体,成就了他“笑满中原”的愿望。范军说丰沛的艺术营养哺育着他,他可能一辈子也成不了像常香玉、马季那样的大师,但是一定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稳,不急不躁,不卑不亢。他有这种自信。

    从艺:豫味相声源戏曲

    范军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受中原厚重文化氛围的熏染,从小喜爱河南地方曲艺。范军说,“我母亲喜欢戏曲,所以我受她的影响从小爱听爱唱,相声是京津一带的特色艺术,后来我通过收音机,听马季先生的相声段子,听姜昆的相声,简直着迷,忽然对曲艺有了极大的兴趣。记得当年父亲给我5块钱,我买的第一盘磁带就是一面是马季,一面是姜昆的相声磁带,真跟宝贝一样天天听。后来我凭借一个相声段子考入省文工团,这样入了曲艺行。”虽然相声是外来的,可颇有灵气的范军就一直在琢磨:河南是曲艺大省,怎样把曲艺和相声糅合,让河南相声在曲艺界占有一席之地?范军以豫剧的五大旦角门派常、陈、崔、马、阎等名家为师,勤学苦练,达到烂熟于心的程度,另外对河南坠子、京韵道情等其它剧种他也是兼收并蓄、了如指掌,就这样练成了深厚的戏剧内功。十数年潜心学习,无数次舞台磨砺,使范军在曲艺表演艺术上日臻成熟。他把相声和戏曲巧妙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自己表演风格的豫味儿相声。豫剧、俏皮话、歇后语等生动活泼的唱段和口语在范军的相声里腾挪跌宕,音乐、舞蹈、模仿等各种艺术样式在范军的相声里来回穿梭,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

    作为河南省“推星工程”的第一个受益者,2005年9月26日,由范军和搭档于根艺领衔主演的“笑满中原”专场文艺晚会在郑州举行,姜昆、田连元、赵连甲等著名曲艺家友情参演,赵铮、马季、冯巩等著名曲艺家也以独特的形式参与晚会。河南省内戏曲界新老艺术家张新芳、王善朴、杨华瑞、胡希华、王惠等也登场一展风采。“河南有很多曲艺人才,小范军就是个典型的代表,他的很多作品,深受观众的喜爱。范军人品好,艺德高,被省里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当之无愧。”刘兰芳说。“范军是个难得的人才,是国内曲艺行业的骨干力量,他的成绩来自于他的艺术实践与丰富的积累。他对相声的酷爱,对家乡的深情,对中原文化的敬重,三点一线,形成了他自己的相声风格,带有河南风情的相声是范军的创造。”赵连甲说。赵铮听了范军学她的一段河南坠子《双枪老太婆》后,激动地说:“太像了,太好了。我们这代人老了,范军他们这些年轻人后来居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曲艺的接力棒就交给他们年轻人了。”姜昆说:“‘笑满中原’是范军的第一步,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范军印象最深刻的是马季通过视频对他说的几句话,令他铭记在心,马季说“范军是我的一个好朋友,虽然他比我年轻,他是出色的很有才能的相声接班人。他的节目我看了很多,小品、豫剧、演唱都有天赋,相声的说学逗唱他占全了。希望他能再接再厉,将来成为‘侯宝林二世’,因为侯先生唱京剧是一绝。祝范军再进一步。”

    故土:厚德载物育精神

    中原文化,源远流长。质朴、厚重和艺术的气息从这片沃土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透露出来;古道热肠、厚德载物的精神、品行、先民遗风在淳朴百姓身上得以展现。说起河南这片哺育他的热土,范军很自豪地说,“我们河南人的血脉里面是有音符的,因为有中原文化厚重的历史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我们喝的是黄河水,听的是梆子腔。豫剧作为河南地方戏的代表,它本身具有人民性、基层性、普遍性,既能品味欣赏,又能广为流传,特别上口,有乡土气息。”

    范军说,“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从豫剧中听来的,比如木兰替父从军,岳母刺字‘精忠报国’,讲的是‘忠、孝、礼、义’的好传统和英雄的故事,最近河南也出了不少典型的人物,如‘当代孝子’张尚昀、央视‘感动中国’中的爆破英雄王百姓。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平凡之中见伟大’,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们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其实这种中原文化或者说我们民族文化的这些要义已经融入到我们血液中,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传承,甚至是一种本能。”范军表示,“河南一家地产公司的广告语‘让河南人民住上好房子’感觉特别温暖,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目标或者是一条航线,我希望让世界各个角落的河南人扬眉吐气、酣畅淋漓地笑一把。我认为一个演员必须要有根基,我身后站的是河南的老百姓,河南的父老乡亲,他们在推动我向前走。”

    范军每次到农村演出,五里八乡的老百姓坐着拖拉机看演出,台下、树上、屋顶都是观众,平时一个段子大约是10分钟左右,范军经常一说就是40多分钟。在演出结束后,还经常有村民拉着范军到他们家吃碗面条或者吃碗大锅菜,这都让范军感到很亲切。“我能走到今天离不开中原的父老乡亲,是他们滋养了我,我对他们始终怀着感恩之心。

    尊师:“戏比天大”是信念

    范军曾两次被中国曲协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其人品操行,在业内外都是有目共睹的。范军尊师重道,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不忘自己的老师。常香玉、马金凤、张新芳、牛得草……很多老艺术家都是他的老师。老艺术家们高超的艺术,淡泊名利的心境,艺德人品,点点滴滴地影响着他。“虽然我在戏剧上只拜过两位老师,但河南的众多老艺术家对我在演艺道路上都有过提携,远远超越了师生之情。”范军深有感触地说。

    说到不少河南老艺术家们对他的影响,范军不禁慨叹,他们是我们中原艺术和文化的“脊梁”,老艺术家是我们中原的宝。范军说起一件小事,他有个朋友是IT行业的,他以前对老艺术家的贡献没有太深刻的理解,范军经常同他讲起老艺术家们的故事,结果今年过年他的这位朋友从河南南阳拉来30箱上好的牛肉,他开车由范军领着到河南曲艺界的老艺术家家中挨家拜访挨家送。范军说,礼物虽小但心眼实,咱们过去受的教育,这些老艺术家们就是精神领袖,河南的文化就是靠这些老艺术家们托起来的。过去都是老百姓们口口相传,儿歌谚语中都有“三天不吃盐听听崔兰田”,“看了常香玉一辈子不生气”。

    作为豫剧艺术家常香玉的关门弟子,谈及恩师,范军说常老师的名言“戏比天大”这绝对不是一个口号,是融入到她骨子里的,已成为一种信念,甚至自然到她认为只是自己的一种本分。“常老师对人民对国家的那种感情是极深的,她具有中原女性的那种倔强、正直。收我范军为徒是在为下岗职工义演的演出中,那时她已经76岁了,一位豫剧大师收一位相声演员为徒,这是历史机遇的巧合,可以说在这个时代应该是极为罕见的,说明了豫剧和豫剧大师本身的海纳百川,博采众长,而同时也说明相声艺术的包容性,常老师说希望我用相声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宣传咱豫剧,宣传咱中原文化。”在范军心目中,常香玉是最美的艺术家,眉宇开阔,目光炯炯,十分大气和洒脱,生活得十分单纯,家里陈设十分简单,对生活也没有过多要求,范军说,一个人对艺术执著的时候她就只研究自己的艺术而能够忘记一切。常老师的老伴对她非常好,她后来经常说,“不图庄稼不图地,但图一个好女婿”。范军说这句话对他的影响也很大,你怎么爱你的爱人,你的爱人如何爱你,两个人如何互相理解、相互支持,一个人成功的背后肯定有另一个人在付出,如何处理好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关系,这是生活的智慧。

    范军说人在春风得意的时候不可忘本,千万不可忘记是什么促使你走到现在,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这种感恩其实就是一种大爱,对故土的爱、对师长的爱、对父老乡亲的爱以及对你所从事并敬畏的这份职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