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玉麟委员:建议以中国古桥系列的名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5    中国网
 

    中国古桥系列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优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要具备三项基本条件,即:具有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唯一性,遗产具有70%以上的历史完整性,遗产的文化环境的完整性。中国古桥系列具备这三项条件。中国古桥申遗的重要性在于:一是它体现全民的古代文物的保护水平,难度高。二是古桥是古代科技的综合体现。三是古桥体现我国古代人民建桥、修路的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四是通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古桥系列”成功申遗,可以促进中国众多的古桥遗产的全面保护。目前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少地方正在拆古桥建新桥。保存至今的众多中国古桥有可能大量消失。古桥应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财富,而不应该作为废物。通过古桥申遗活动可以系统地建立中国古桥保护体系。中国古桥系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优势:

    一、古桥技术系列优势

    中国保存着反映古桥技术发展阶段的完整古桥系列。在浙江省和绍兴市相对完整地保存着古桥系列,在世界上有完整古桥系列的国家只有中国。中国是世界上保存古桥最多、保存古桥品类最全的国家。而且在这一系列中,有许多具有古桥技术世界唯一性的古桥。中国古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用“中国古桥系列”的名称申报。中国古桥中有古桥基础技术、古桥上部结构建筑技术完整的系列优势。有古桥桥墩、桥台、桥拱几十种卯榫结构组成的古桥卯榫结构技术系列。在古桥石拱拱券砌筑类别上有并列砌筑、并列榫卯砌筑、错节横放并列砌筑、条石横放并列砌筑、纵联砌筑、分节并列砌筑、联锁分节并列砌筑、镶面纵联砌筑、框式纵联砌筑、乱石砌筑、镶面乱石砌筑等形式的代表性古桥。古桥桥墩有拱桥联拱厚墩、联拱薄墩、迎水尖墩、双面尖墩等众多式样构成的古桥桥墩技术系列。

    二、古桥遗产完整性优势

    中国古桥群体具有古桥单体70%以上完整率优势,多数古桥具有原建率优势。作为申报主体的名桥具有70%以上的上部结构完整率和90%以上的古桥基础完整率。

    三、遗产环境的文化优势

    古桥申遗要有良好的古桥文化环境,要有综合协调性优势。中国古桥周围环境均维持历史原貌。大多数处于古城历史街区保护区和水乡古镇上,古桥周围环境保持古代风貌。古桥周围环境中相关的历史文化遗产众多,可作为古桥遗产的整体加以申报。如:隋代古运河、东汉古鉴湖等;有古名桥的几十个千年古城,如北京、杭州、绍兴、苏州、泉州、广州、嘉兴、湖州、宁波等;还有几十个有古名桥的千年古镇;有古名桥的历代古景区、汉代古堰闸、唐诗之路等古道上的特定文化环境优势;还有7000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干栏式建筑、8000年前的萧山独木舟、9000年前的小黄山立柱建筑、湖州东晋蛋壳结构墓拱这些与桥梁直接关联的人类早期建筑文明为背景的远古桥梁文化环境优势。

    我们认为中国古桥有以上三大优势,只要加强保护力度,“中国古桥系列”完全有条件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古桥系列申遗成功的先决条件是保护好古桥遗产。建议设立中国古桥申遗科研课题,进行全国古桥普查,建立全国古桥档案。建议全国人大出台《中国古桥保护和管理条例》。

    (茅玉麟,全国政协委员、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