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繁花展宏图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15  作者:张虎生  来源:《人民日报》
 

    旧岁有枝皆硕果,新春无树不繁花。

    细数“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开门红”的累累硕果,倾听各族儿女踏上新征途的强劲足音,亲身参与过审议、讨论“十一五”宏伟蓝图的两会代表、委员感受尤深。“十一五”规划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制定的,首战告捷的实践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和行动纲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前进的道路就越走越宽广。

    2006年是我国开始转入科学发展道路的重要路标。一串串闪光数字生动地诠释着“经济效益较好、增长速度较快、价格涨幅较低、群众受惠较多”的良好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0.7%;财政收入超过3.9万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达到1.87万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87元,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进账。这一组数字无言地显示,经济整体运行不仅速度快,而且效益好、质量优。在连续4年高增长背景下,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反映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发展水平。进出口总额为1.7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473亿美元,说明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在提高。全国城镇参保人数已达1.86亿人,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全年研发经费同比增长20.1%,中央财政投入资金达89.7亿元让贫困孩子重返校园。这些都表明切实关注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数字解读2006年,清晰地传递着中国经济社会开始转向理性发展、步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强烈信号。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科学发展观在社会建设领域的展开。和谐发展是科学发展更趋全面、成熟的体现。和谐发展适应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谐”迅速成为全社会使用频率极高的词汇,和谐创建活动遍及全国城市、农村,一个“促进和谐社会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各级党委和政府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加强社会建设,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篇幅最多、赢得掌声最多的就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发展必将促进社会和谐,夯实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社会基础。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特征是坚持和平发展。立足于中国国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倡导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这个崭新理念符合当今国际发展潮流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坚定信念。我们倡导建设和谐世界、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就是要通过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对内把发展放在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依靠扩大内需促进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对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外国舆论界评论:“中国的外交实践和思想正在启蒙世界。中国国内‘和谐社会’实现得越完美,就越能激励世界走上和谐道路。”

    宏图初展,前程似锦。让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用亿万双手共同挥写更加壮美的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