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世慧:在农村中“种”下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09  余宁 彭宽  中国艺术报
 

    在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为农民送去优秀文化产品,对于满足农民的需要,培育农村的文化氛围有着深远的意义。湖北京剧院经常组织演员下到农村进行演出,春节前后或者农闲季节,这个时候正是京剧院下乡演出的主要时间段。

    艺术家送文艺下基层是有必要的,但是农民群众自身也要建设自己的文化,形成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现在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城乡的差别在缩小,村村通公路,信息传播也非常快,农村群众很希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希望用文化充实自己的生活。在农村中“种”下文化,让农村的文化队伍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是很紧迫的任务。虽然农村群众逢年过节也会自发组织一些文化活动,但是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湖北京剧院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很注重对农村文艺爱好者的培养,给他们技术上的辅导,在他们中间普及艺术常识,受到了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至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加大对农村文艺队伍的培养力度。

    (朱世慧,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文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