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 议论风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08  郭扶庚  光明日报
 

    三月,北京长安街上,玉兰花含苞待放。京城的“两会”代表委员驻地,书香飘逸,议论风生。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自立委员,带来了一部大部头的《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到北京之后,又专门请假带着以前购书得到的优惠卡到西单图书大厦购书。他说:“我是从事农业研究和教学的,阅读一点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眼界会更加宽广。有一天发言,我就用上了这本书中的一个观点。”

    酷爱读书的何止张自立委员!在许多代表委员的房间里、随身携带的物品当中,都少不了书。无论会议间隙,还是在通往会场、宾馆的车上,许多人总是手不释卷,看到妙处还不时地读出声来与人分享,一起探讨。

    3月4日,政协小组讨论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范天佑委员提到了原复旦大学校长、现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的一篇文章,当即有不少委员纷纷表示自己也读过。

    3月7日深夜,完成一天会议日程的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委员回到下榻的饭店,终于一口气读完了英国著名文学家毛姆的《在中国屏风上》剩余的几页。他说:“一个不崇尚读书的民族,不会有高尚的精神境界。”所以,几年来,赵丽宏委员一直和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委员共同倡议,要推动“中国阅读节”的设立,倡导国人读书。

    本次政协会议上,朱永新委员专门做了《让阅读成为中国人的日常习惯》的大会发言。他说,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都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美丽的城市;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他坚信:阅读是当前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事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