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韦廉送出一张特别的假条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05  李韵  光明日报
 

    踏着新春的第一场雪,记者走进全国政协文艺26组的会场。按日程安排,今天是讨论贾庆林同志在开幕式上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尽管窗外雪花飘落,窗棂上薄薄的冰花尚未融化,但会议室里却充满着热烈气氛。王蒙、张抗抗、韩美林、吴祖强、陈燮阳、盛中国、潘虹、巩俐、黄宏……一张张都是熟悉的面庞。文艺界开会就是活泼,就听主持人、全国政协常委高占祥说:“下面有请人称小辣椒的李谷一发言!”会场里一片笑声,连正忙着记录、拍照的记者们也笑成了一团。活泼归活泼,委员们议起国是来却是严肃认真。大伙围绕如何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如何为增加文化“软实力”等展开讨论。

    “主持人,我想念封信。”著名电影演员王馥荔举手示意。她解释说,这是韦廉委员的假条。韦廉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以《闪闪的红星》成名,《雷场相思树》、《大决战》、《大转折》、《周恩来万隆之行》等影片和电视连续剧《赵树理》都是他的力作。

    韦廉因病住院,政协开幕前虽多次要求出院,但都被医生以“病情严重”驳回了。万般无奈、万分遗憾的他,只好写了张假条让夫人送到会场。假条里他对自己的病情只字未提,却说:“文化建设是民族之魂,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卫国之本,军事电影是我国电影创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机遇与挑战同在,荣誉和责任并存。我们要不辱使命,勤奋工作,为弘扬民族精神、繁荣军事电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张假条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大家为他的敬业精神而感动,并祝愿他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