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正: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5    作者:孙家正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二○○六年十一月十四日)

孙家正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几天来,来自祖国各地的1400多名代表,认真听取和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和唐家璇国务委员关于国内国际形势的报告;审议通过了胡振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代表们带着全国文艺工作者的重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商文艺发展大计,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了使命。这次大会,是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展望和描绘美好前景,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繁荣文艺事业、建设和谐文化、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一次盛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纲领性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生生不息,绵延不绝,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来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内忧外患、创造幸福生活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当代中国,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胡锦涛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自觉响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运动之中,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主旋律,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功立业;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军营、校园生活最前沿,不断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和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积极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博采众长,厚积薄发,推陈出新,在人类文艺发展史上谱写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风成化习,果行育德,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努力以自己的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使我们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深受鼓舞。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使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和现实途径更加清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作出的有关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战略作用,深入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倡导和谐理念,着力培育和谐精神,努力把和谐文化建设贯穿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各方面。

    八次文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这次会议对于巩固和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带领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优势,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努力创作更多文艺精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服务农民,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大力加强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文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实现八次文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和人民赋予了当代文艺工作者神圣的使命和责任,伟大的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舞台,火热的生活呼唤我们为发展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出新的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阔步前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