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论:牢牢把握现阶段文化建设的主题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4    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牢牢把握现阶段文化建设的主题

——二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一个时代的文化主题,总是与这个时代的特征紧相呼应,与这个时代的任务紧密相连。

    胡锦涛同志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上强调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这一重要论述,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将我国文化建设置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中,置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广阔视野里,置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历史背景下,指明了我们这个时代文化发展的方向。

    文化的力量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任何一个国家历史的变革、社会的进步,也从来离不开文化的引导与推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们文化工作的鲜明主题。我们的文化建设,只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传播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才能回应时代的呼唤、反映历史的要求。

    牢牢把握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需要我们有深邃的文化眼光,自觉树立共同理想,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共同的理想信念是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文学艺术对于陶冶情操、塑造心灵、凝聚力量具有巨大作用。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文艺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牢牢把握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需要我们有清醒的文化自觉,大力培育和谐文化精神。文学艺术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进步的号角。一切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传播,都要考虑社会效果,都要做到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未来负责。要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倡导符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展现美好心灵,讴歌社会正气,用真实感人的作品,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共同精神追求。

    牢牢把握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需要我们有坚定的文化理想,热情倡导“以和为美”的和谐理念。在当代社会,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已经成为放松心情、温润心灵的“润滑剂”和“减压阀”。要努力将和谐理念融入到各种形式的文学艺术中去,自觉从亿万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用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谐的思想价值观念,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牢牢把握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需要我们有远大的文化抱负,努力提升国家软实力。面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面对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复杂环境,文学艺术只有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领会时代精神的本质,才能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产生巨大的感召力。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增强国家的文化竞争力,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以繁荣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丰硕的和谐文化建设成果,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人民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