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女作家铁凝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三任主席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白 瀛 周婷玉  来源:新华网
 

    中国当代著名女作家铁凝12日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该协会新任主席,接替于去年10月17日病逝的上届作协主席巴金,从而成为继茅盾和巴金之后中国作协57年历史中的第三任主席。

    “根据大会的规定,我暂时不能接受采访。”12日傍晚在北京饭店内,当选后的铁凝面对众多记者守口如瓶。

    今年49岁的铁凝因1982年发表短篇小说《哦,香雪》声名鹊起,该小说描写一位农村少女香雪在火车站用一篮鸡蛋向一位女大学生换来一只渴望已久的铅笔盒,表现了农村少女的淳朴可亲和对现代文明的向往,获得了当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铁凝1957年9月生于北京,1975年于保定高中毕业后到河北博野农村插队,1979年回到保定,在保定地区文联《花山》编辑部任小说编辑。自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发表文学作品约150余万字。1984年铁凝调入河北省文联任专业作家,1996年先后当选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铁凝的早期作品多描写生活中普通的人与事,特别是细腻地描写人物的内心,从中反映人们的理想与追求,矛盾与痛苦,语言柔婉清新。1986年和1988年先后发表反省古老历史文化、关注女性生存的两部中篇小说《麦秸垛》和《棉花垛》,标志着铁凝步入一个新的文学创作时期。1988年还写成第一部长篇小说《玫瑰门》,一改以往理想的诗意境界,透过几代女人生存竞争间的较量厮杀,撕开了生活中丑陋和血污的一面。她的近作是长篇小说《大浴女》(2000),该作品在社会的大背景和家庭的小环境中,描写了女主人公尹小跳备尝艰辛的成长过程与情感历程。

    中国作协本届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900余名来自全国的作家代表与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0日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

    中国作家协会的前身是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简称全国文协),1949年7月23日在北平成立。1953年10月,全国文协正式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现有会员76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