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文代会作代会讲话:指导先进文化建设的纲领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来源:人民网
 

胡锦涛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讲话(全文)

 

指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纲领

——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极其热烈的反响。大家热烈讨论讲话的精神,认真思考肩负的责任,精神振奋,情绪高昂。一致认为,这篇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热情赞颂了中华民族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明确指出了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满关怀,催人奋进,为新世纪新阶段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建设和谐文化的纲领。

    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讲话着眼文艺事业在我国历史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着眼当今世界文化在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的特殊作用,将全党和全国人民对文艺工作在新世纪新阶段重要作用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讲话强调指出,当今时代,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创造精神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显著标志。要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讲话深刻阐明了建设和谐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明确指出要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下,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和谐文化建设。把握鲜明主题,牢记庄严使命,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投身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积极推进我国文艺创作的繁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的大潮,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要求,面对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如何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从这一课题出发,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强调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这些要求,深刻阐明了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的继承与创新、文艺工作者德与艺的关系,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有鲜明的时代内涵;既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待,又是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业绩、攀登人生和艺术高峰的必由之路。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一个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我国文艺事业的历史进程正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团结一心、不懈努力,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建设和谐文化,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全面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