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 共创和谐——热烈祝贺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胜利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历史时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艺界召开的首次盛会,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商文艺事业发展大计的盛会,也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我们对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自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们党对文艺事业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文艺方针、指导思想稳定明确,文艺创作环境宽松和谐,文艺队伍团结向上,文艺生产力进一步解放,文艺事业进一步繁荣。文学、电影、戏剧、美术、音乐、曲艺、舞蹈、摄影、书法、民间文艺、杂技、电视等各个文艺门类百花齐放,精品佳作和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喜人局面,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五年来,中国文联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受到党中央的肯定,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好评。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地前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征程上。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要深刻理解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建设和谐文化的有效途径,努力把和谐文化建设贯穿到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文联责任重大,广大文艺工作者使命光荣。

    “奇文竞创作,山海共风流”,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为文学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造空间,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赋予文艺界崭新的历史使命。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这既是五年来文艺事业取得巨大发展的关键所在,更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不断进步的最深刻根源。这次盛会的召开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联团结起来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一定会与伟大时代一路前行,与时俱进、再创辉煌,将民族精神的火炬燃得更亮,将人民奋进的号角吹得更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