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写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召开之际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9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学艺术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开拓奋进的一次盛会。我们向全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过去5年间,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硕果累累,芳香满园。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与火红的时代共奋进,创作出了一批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民间艺术、舞蹈、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各个门类的创作精品迭出,唱响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使我国文艺战线呈现出创作繁荣、评论活跃、队伍壮大、人才辈出,文学艺术百花园异彩纷呈,文艺生产力发展迅速,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规模扩大,文学艺术各个领域成绩辉煌的良好局面。

    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握导向、规范评奖,努力促进文艺健康发展;崇德尚艺、表彰先进,大力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优势、扩大交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转变作风、创新手段,努力提高为文艺家服务的能力,团结和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从现实生活的沃土中汲取营养,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显著贡献。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传统与现代、国内与国外的各种文化激情碰撞,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出现多元化趋势。这种时代潮流既为文艺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也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崭新的挑战。应当看到,我们当前的文艺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不足,部分文艺作品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难以引起群众共鸣,广大农村地区的文艺生活还不够丰富和活跃,体现党的新主张、反映人民新创造的优秀作品还比较匮乏。要落实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文学艺术界还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肩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面对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复杂环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文艺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波澜壮阔的时代生活为文学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也赋予了文学艺术界崭新的历史使命。值此重要时刻,第八次文代会和第七次作代会的召开,将成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新里程碑。我们相信,大会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文联和作协领导机构必将更好地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勤奋工作,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出色地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