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文联:五年铸辉煌 艺术献人民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8    作者:钟 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2001年12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5年,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按照第七次文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高扬先进文化的旗帜,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5年。

    5年来,中国文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在促进文艺界的大团结和文艺事业的大繁荣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5年来,文联事业稳步推进、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团体会员从49个发展到52个,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91006名,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330102名。

    5年来,文艺战线创作繁荣、评论活跃、队伍壮大、人才辈出,文学艺术百花园异彩纷呈,文艺生产力发展迅速,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规模扩大,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曲艺、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唱响民族和时代精神的主旋律

    5年来,在中宣部领导下,中国文联联合各团体会员、会同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成功举办了迎接中共十六大、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抗战胜利6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等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和万众一心、抗击“非典”的系列捐赠慰问义演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展示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质,展示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丰功伟绩,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有力地宣传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为激励和动员亿万人民投身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把精湛的艺术奉献给基层人民

    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厂矿、军营,开展“万里采风”、“文艺扶贫义演”、“送欢乐、下基层”、“聚焦新农村”、“艺术进万家”活动,创办周末相声俱乐部,组织梅花奖艺术团下基层,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期间,举办“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以及深入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举办慰问演出、艺术展览、电影展映、赠送书画和春联、捐建希望小学等公益性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努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努力促进文艺健康发展

    针对社会上评奖过多过滥和过分炒作等不正之风,遵照中宣部规范全国性文艺奖项的统一部署,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加强领导,制定措施,在完善章程、压缩奖项、严格程序、评委轮换、公众监督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整改,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规范评奖工作,坚持节俭、务实的原则改进办节活动,推出了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大量优秀作品,奖掖了大批优秀人才,激发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

    中国文联在全国文艺界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文艺队伍形象的重大举措。2004年7月隆重举办了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授予30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向全国文艺界发出“弘扬‘德艺双馨’精神,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先后与中宣部、文化部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向常香玉同志学习;召开学习深圳青年歌手丛飞同志座谈会和丛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出《中国文联关于开展向丛飞同志学习活动的倡议书》。在文联系统普遍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活动,举办两期全国文艺界领导干部和文艺工作者“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向各团体会员发出通知,作出安排部署,举办各种学习讨论和宣传教育活动。这些活动表彰了先进,弘扬了正气,提高了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水平,有效抑制了一些人脱离群众、演出要高价、一切向钱看的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思想倾向。

    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文联积极与外国政府或民间文化组织合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各类国际艺术节、艺术周、展览演出、博览会,加强中外文艺团体互访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不断增进中外艺术家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5年来,开展对外民间交流项目717个,9184人次,举办各类展览、演出131项,推动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向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发展。为配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层访问和欢迎外国元首来华,在国内外精心组织各种文艺展览和演出。会同驻外使领馆,先后在加拿大、希腊、澳大利亚成功举办了中国艺术周,通过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综合文艺演出及艺术作品展等,介绍中国的传统和当代文化,受到当地主流社会、华侨华人的广泛好评。

    中国文联先后举办了第5届、第6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两届艺术节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36个国家,共791位艺术家参加在剧场和广场的系列演出,深受群众欢迎。配合第59届联合国人权会议召开,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成功举办“中国藏族服装服饰暨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摄影展和“当代中国”书画展;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举办“百名中外摄影家看西藏”活动;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举办“中外摄影家四季看新疆”摄影展。积极争取国际文化艺术话语权,加入“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中国美协承办了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第16届代表大会;中国杂协获得了第9届世界魔术大会主办权。探索开拓国际文化市场,中国文联帮助中国马戏团登陆美国,组织杂技团赴俄罗斯、匈牙利、挪威举办商演,获得可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努力提高为文艺家服务的能力

    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坚持改革发展创新,积极研究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文联两次召开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5年来,中国文联坚持团结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既关心他们的长远利益,也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现实利益,以及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努力多办好事实事,如隆重举办郭沫若等27位老一辈革命文艺家和文化名人的纪念活动;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组织实施中国京剧晚霞、彩霞工程第一期和第二期,为袁世海等90多位京剧表演艺术家拍摄了电视专题片;结合纪念中国电影百年,为陈荒煤等22位著名电影艺术家出版了传记丛书;热心解决文艺理论著作出书困难问题,为钟敬文等老一辈文艺家出版“晚霞丛书”数十种;积极为有困难的老艺术家解决生活困难和医疗体检照顾等问题,不断完善老艺术家寿辰、从艺、诞辰庆贺纪念制度。各团体会员也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为文艺家服务的工作。通过优质的工作、热忱的服务,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把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11月10日至14日,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