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八次文代会10日至14日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3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通气会会场。.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通气会会场。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现场播放有关影像资料。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介绍有关情况。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主持新闻通气会。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通报有关情况。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11月1日,中国文联在京召开第八次全国文代会新闻通气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等领导和在京新闻媒体记者50余人参加了新闻通气会。冯远主持会议。

    覃志刚在会上通过了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筹备工作的情况。覃志刚说,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第八次文代会将对中国文联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科学规划,修改中国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新一届领导机构,完成中国文联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

    覃志刚说,五年一次的文代会是我国文艺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件喜事。第八次文代会和第七次作代会是十六大以来文艺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全国文艺界非常关注,国际社会也相当瞩目。开好第八次文代会,对于中国文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团结文艺工作者,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一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文化环境和精神动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亲切关怀文艺工作,高度重视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要求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一定要把开好文代会和做好换届工作作为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把大会开成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开成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的大会。

    覃志刚说,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开好文代会。几个月来,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心下,在中组部、中宣部的直接指导下,在中国文联各级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的齐心努力下,第八次文代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进本就绪。具体主要做了第八次文代会的文件起草、组织人事、会务等方面的工作。文件的起草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反复酝酿、日趋成熟的过程,第八次文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文件起草组认真贯彻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加强理论武装,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在各团体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积极配合下,《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审议稿)》《中国文联章程修改草案(审议稿)》等各类文件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征求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委会委员意见的工作,之后将提交第八次文代会审议。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党的主张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愿望的统一的前提下,按照《中国文联章程》规定的程序,完成了第八次文代会的代表推选、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等工作。

    覃志刚说,此次大会将有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和有关方面组成的47个代表团、12个文艺门类约1500名代表和嘉宾出席。同时,第八届全委会委员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已基本完成,主席团委员以及荣誉委员职务的建议人选也已经确定。经中央批准同意,将由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约50位左右的文艺界嘉宾参加第八次文代会。中国文联第八次文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精细组织、扎实推进各项会务准备工作。目前,大会的驻地安排、接待方案均已确定,各项会务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