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综合

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在渝开幕

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在渝开幕

阎肃、朱琳、马金凤、王金璐获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

    10月1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在重庆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2011年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剧作家阎肃、话剧表演艺术家朱琳、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京剧表演艺术家王金璐获此殊荣。在未来15天中,来自北京、西藏等18个省区市和中直以及部队系统,涵盖昆曲、京剧、川剧、豫剧、秦腔、越剧、黄梅戏等15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舞剧、音乐剧等的29台参演剧目将荟萃山城。最终将评出第四届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及编剧、导演、演员、舞美、音乐等各单项奖,以表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剧目,表彰取得优异成绩的艺术工作者。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刘隆铸,重庆警备区政治部原主任邓高如,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艺术处处长李小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裴艳玲,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黄啟钧,中国剧协顾问刘锦云、徐晓钟、阎肃、薛若琳、魏明伦,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沈铁梅、孟冰,中国剧协秘书长刘卫红、副秘书长周光,以及本届戏剧节的专家和评委,各省区市剧协负责人,各参演院团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李屹、刘隆铸、裴艳玲、季国平为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颁奖。据介绍,该奖项是中国戏剧奖最高荣誉奖,两年一评,旨在表彰与奖励为新中国戏剧奋斗终生,在弘扬、繁荣和发展中华民族戏剧事业上作出杰出贡献的健在的戏剧家。本次是第二次评选。

    季国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创办于1988年的中国戏剧节,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一项全国性的戏剧展演和评奖活动,是全国戏剧艺术阶段性成就的集中展示。本届戏剧节具有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剧目占相当数量;参演剧团类型广泛,名角荟萃、精彩纷呈等重要看点。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自治区的戏剧团体首次参加中国戏剧节演出,令本届中国戏剧节成为一次规模盛大、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的戏剧盛会。

    开幕式后,东道主重庆市参演的5台剧目之一、重庆市歌舞团的现代交响舞剧《邹容》作为戏剧节开幕大戏倾情上演,让观众在感天动地、震撼激扬的历史回响中感受到了革命先驱伟大而永恒的精神力量。

    戏剧节将于10月30日闭幕。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