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要闻

“曲唱中华”专场演出高奏时代华章

时间:2011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新荣 郭青剑
0

“曲唱中华”专场演出高奏时代华章

“向党报告——庆祝建党90周年曲艺演出周”落幕

    6月2日晚,中国剧院星辉熠熠、百花芬芳。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国广播艺术团共同主办的“曲唱中华”曲艺专场晚会,作为“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的“重头戏”,在这里压轴上演。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甘英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以及部分中国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机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和中国曲协、中国广播艺术团等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观看演出。

    冯远在演出开始前致辞。他说,“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艺术才华、体现精神风貌、歌颂伟大祖国、服务党和人民的最好时机。运用曲艺等多种文艺形式隆重热烈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对于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几天来,参加演出的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们,用说唱艺术形式宣传和歌颂党的伟大业绩和光辉成就,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晚会汇集了姜昆、冯巩、籍薇、朱光斗等曲艺名家和众多演艺明星,他们以各具特色的曲艺形式高奏时代华章,向建党90周年隆重献礼。晚会在包含大鼓、评弹、清音等多种曲艺形式的《颂辉煌》中拉开序幕。苏州评弹《红船颂》、书韵组唱《车轮滚滚向前方》、小品《党员李仁义》、二人转《百姓书记》、群口单弦《井冈美味》、群口相声《说唱三农》、滑稽小品《快乐童年》、相声短剧《一起回家》、相声《笑语欢歌》,以及民族曲艺集锦中的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朝鲜族《盘索里》、藏族《阿玛勒洪》、蒙古族《好来宝》等,将传统曲艺与现代表现方式相结合,红色经典与新创作品交融碰撞,共同回顾了曲艺事业在党领导下取得的丰硕成果、承担的光荣使命和发挥的独特作用,集中展现了曲艺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优秀作品和代表人物,充分展示了曲艺界的昂扬斗志和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全面展示了曲艺人在党的领导下开创曲艺事业新局面、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豪情壮志和坚定决心,为庆祝建党90周年营造出欢乐祥和、和谐团结的喜庆氛围。精彩的表演引发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声。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主办的“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共为观众呈现6场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专场演出。5月27日至31日,已有武汉大型方言喜剧《一枪拍案惊奇》、中国铁路文工团《欢乐与你同行》、济南曲艺专场《永远的誓言》、河南《中原风》曲艺专场以及苏州评弹《江南红》共5场各具特色的演出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连番上演,与“曲唱中华”曲艺专场晚会共同谱织了一曲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气势恢宏的曲艺交响乐。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