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获颁中国石刻艺术之乡
作者:白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刊讯 5月19日,中国石刻艺术之乡授牌仪式及巴中石刻艺术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巴中市举行。中国民协副主席沙马拉毅,四川省民协副主席孟燕,巴中市委书记冯键,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侯中文,以及来自四川省艺术院、四川大学、四川社科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160余人出席了会议。

  《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白旭旻宣读了中国民协《关于命名四川省巴中市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的决定》 ,沙马拉毅授牌,巴中市副市长袁闻聪接牌。

  巴中群山连绵,盛产的花岗岩、大理石、白花石等石材,是石刻石雕的天然材质。巴中石刻历悠久,资源丰富,技艺精湛,底蕴深厚,内容包括宗教石刻、红色石刻、墓葬石刻、民间石刻、书法碑林、明清碑刻等,其规模之宏大,艺术之精美,种类之繁多,研究价值之高,全国少有,为此巴中被称为“刻在石头上的城市” 。

  理论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艺术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对巴中石刻艺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和长远规划,一致认为巴中石刻传承有续,人才辈出,成果丰硕,管理科学,在全国范围具有示范意义。此次研讨会既是对巴中石刻艺术的纵横时空的概览,更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展望。

  (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