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陆续推进
作者:刘加民 张礼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是国家财政扶持的文化艺术发展一级项目?是由中国民协策划实施的配合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文化建设工程?

   走进鲁西南

  4月9日至11日,由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率领的“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调研组到山东菏泽地区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郓城县的水浒文化,巨野县的麒麟文化、农民绘画,牡丹区的尧舜文化、牡丹文化,走访了一批民间文化传承人。

  位于鲁西南的菏泽地区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古老的民间风俗、传说。春秋末年,麒麟现身巨野泽。 《春秋·哀公十四年》载:“十有四年春,西狩获麟。 ”这在当时本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由于麒麟在先秦时期就是“四灵”之一,是华夏民族特有的带有神性的动物,加上后世文人的渲染,“西狩获麟”竟成为中国文化史上带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山东郓城县古代建筑别具风格 谭源 摄

  由麒麟传说所引发出的麒麟崇拜和相关习俗以及由此派生出的戏曲、民谣、曲艺、舞蹈、建筑、雕刻、刺绣、剪纸、绘画等艺术更是经久不衰。尧舜文化、牡丹文化、水浒文化、农民绘画,更成为菏泽地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在菏泽期间,调研组就菏泽民间文化的源头问题召开座谈会,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邹明华、中国民协研究资料部主任侯仰军等先后发言,与当地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互动。

  走进塞外山城

  4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等组成的“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调研组赴河北省张家口市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察哈尔文化城、察哈尔都统署、大境门、堡子里、张家口火车站、泥河湾考古遗址、阳原毛皮文化博物馆、涿鹿故城遗址等地调研,实地考察“一带一路”民间文化。

察哈尔历史文化陈列馆馆藏丰富 张礼敏 摄

  作为北域丝绸之路、万里茶路“张库大道”的起点,张家口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战国时期,就形成了今自河北易县经北京、张家口到张北的道路。1571年,汉蒙双方在长城沿线开辟互市,张家口堡就是其一。1644年,清政府拓建“大境门” ,成为我国北部对外商贸口岸的象征。来自南方的货物由水路运抵天津,经内河运至通州,再经陆运抵达张家口,从这里踏上欧亚内陆运输的旅程,直到库伦城、恰克图-买卖城,向北延伸至莫斯科等地。到清中期,张家口的经济地位已经相当于现在的上海、广州。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通车,张家口作为“张库大道”物流中心和集散地的地位更加巩固。

  在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举办了“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针对张家口的具体情况,要重点从商贸、铁路、军事等历史事件入手,通过深入发掘民俗文化传承,对张家口的民间文化进行系统化的搜集整理,最终落实在民间文化的探源研究上。

  走进中原腹地

  中国民协“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专家组于5月17日到河南荥阳考察古丝绸出土遗址、嫘祖文化遗址。本次考察由中国民协研究室主任侯仰军,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程健君,中国民协顾问夏挽群,东北大学教授赵琛等组成专家组。

考察组在方城县博望镇张骞桥考察 程健君 摄

考察组在南阳师范学院汉文化研究中心考察 郭德宇 摄

  18日,专家组深入方城县考察汉文化遗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城是楚汉文化发祥地、丝绸之路源头、中华曾氏祖根地、西汉廷尉张释之故里、张骞封侯地,与“一带一路”关系密切。

  专家们先后考察了张释之祠、炼真宫、古缯国遗址、张骞封侯地博望古城、白马寺、张骞桥、张骞祠,三国诸葛亮火烧博望坡古战场遗址,以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方城黄石砚等。

  (刘加民 张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