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的精彩表达得力于幕后的学理探究
——CBDF首次国际标准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研讨会纪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国标舞总会2013年12月13日首次在深圳召开“国际标准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研讨会” ,旨在推动中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的繁荣发展,促进国标舞者综合文化素质和总体艺术表演水平的提高,并使之走向文化市场,让更多民众了解国标舞并得到高雅艺术的陶冶,为社会和谐和文化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研讨会的召开再一次表明,理论评论是文艺繁荣不可或缺的一翼,舞台的精彩表达无不得力于幕后的学理探究。本刊依据与会者发言录音整理成文,现发表如下,以飨读者。

  ——编者

舞台的精彩表达得力于幕后的学理探究

——CBDF首次国际标准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研讨会纪实

与会代表合影  老兵  摄

  罗斌(研讨会主持人、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中国舞协分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 :我国首次就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创作举行研讨意义重大,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提升我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水平畅所欲言。

  贾作光(中国国标舞总会终身荣誉主席、中国舞协名誉主席) :我对中国国标舞艺术事业的美好前景充满希望。30年前国标舞刚刚引进中国到现今走过了艰难历程,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我感到由衷的喜悦。创作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可能节目小但必须要有创新精神,国标舞从赛场的竞技性转向艺术性是个了不起的过程,优秀的国标舞节目将对社会的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节目的创作要从国标舞出发,把握国标舞的特征,要形神兼备,只有不断创新才有出路。希望全体国标舞人再接再励,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中国的国标舞艺术表演舞作品并推向世界。中国国标舞发展到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和所有国标舞者坚持不懈、克服困难、满腔热情、认真踏实的努力分不开的,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再接再励,永不停步,永葆青春!献上一首小诗,以表达我的喜悦之情:

  《赞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展演晚会》

  别看节目小,晚会搞得好。

    抓住舞标准,根基不能倒。

    实现中国梦,创新不能少。

    表演要精湛,标准定位好。

  王永刚(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今天的研讨会是和大家共商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发展大计,先介绍举办此次艺术表演舞精品展演的初衷和愿景:国标舞在世界发展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引进中国也已近30年。在国际领域,国标舞一直走的是竞技路线,引进中国后,我们从少儿和专业院校抓起,取得非常快的进步。但很大的困扰是,我们一直非常辛苦地在追,但一直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我们只注重竞技舞的学习,只会为比赛而比赛,没有注重国标舞综合素质和艺术性上的特点。去年全国锦标赛江苏省舞协第一次把国标舞推上大剧院的舞台,大家昨天又看到国标舞精品晚会,共同感觉效果非常好。国标舞总会作为行业的龙头要从宏观上规划艺术的发展和舞者的职业方向,要培养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市场,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现个人才华和拓宽就业渠道的机会。昨天有深圳市、区文化部门领导表示,这样的晚会很好、要多办,完全可以走向市场。我们也希望优秀的作品可以在全国巡演,甚至创作优秀的国标舞舞剧走向市场,把国标舞艺术表演舞推向新的高峰。总会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并为国标舞艺术表演舞进入各类国家级奖项而努力。我们将通过电视传媒的平台,对艺术表演舞进行大力推广和传播,让我们的舞者成为明星,让优秀的国标舞艺术作品家喻户晓,受到更多百姓的喜爱。

  罗宾·肖特(世界舞蹈理事会荣誉主席) :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中国,很高兴看到了昨晚近乎完美并充满艺术性的晚会。我欣喜地看到,在中国老师们的培养下,学生们在这段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们在世界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这和中国的发展是分不开的。这些年轻的舞者,很小就进入到专业艺术院校受到很好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才能在表演舞中得到很好的展现。艺术没有完美,只能做的更好!有了你们这些老师的辛勤培养,这些学生将会有非常好的未来!

  克劳斯·康斯达尔(前世界拉丁舞冠军) :我首先感谢CBDF (中国国标舞总会)在研讨会上分享我的观点!感谢邀请我观看昨晚这么精彩的演出,我想到两件事:首先, CBDF有非常优秀的管理人才,非常优秀的编导和舞者,有这么多年轻的舞者很不易;其次, CBDF非常具有创新能力,能在全国推进艺术表演舞的发展非常不易,昨晚的演出就是见证。希望在未来能继续观看到这样的演出并了解评审的评判机制,因为有这么多优秀的节目,评审是非常困难的。我非常希望能够了解CBDF对这些表演舞的评审标准并不断跟进这项事业的发展。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在这项创新的新兴事业中将会起到带头作用,并拥有其特殊的领导地位。我非常高兴能和CBDF建立良好的关系,并希望能和CBDF继续一起努力工作,见证CBDF的发展。

  赵铁春(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主任)中国专业化的舞蹈教育已走过近60年的历史,舞蹈教育培养人才是要以全面的舞蹈知识和文化作为基础,这个理念是可以借鉴到国标舞的人才培养里。我个人从事民族民间舞蹈的研究,民族民间舞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现在,经历了从收集整理到专业培养到走上舞台的过程,国标舞从国外引进到中国以后的发展进程与之相似,中国民间舞行走的路线有很多经验和问题是值得借鉴的。在创作上,每个不同舞种的特性、特点有它独到的风格,舞者所使用的舞种特性和所选择的题材、主题能否完美结合是最重要的。其次,舞蹈形式,无论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选取何种表演形式是与表现的内容相关,表演者要清楚自己到底要表现什么,并清楚自己应如何一层一层地予以展现。创作的技术技法有很多,要慢慢探索,寻找到最适合的方法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赵明(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战友文工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导) :自从进入国标舞界,我当了若干届艺术表演舞的评委,深有感触,已不自觉地进入到这个舞蹈的氛围中。这几年看到的艺术表演舞,特别是昨晚看到的精美展演,让人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非常高级、完美。特别是谢幕,在舞台左侧的高台上有一双漂亮的舞鞋和一朵红玫瑰,一束红光追着它,这个点子非常好,让我们产生无限联想……每一对谢幕的舞者拿着玫瑰花上来,散开的是一颗颗心,聚起来是一团火……舞蹈编导确实需要智慧。祝贺导演组把晚会做的非常精美。

  每次观看国标舞比赛都会被赛场的狂潮所感染,但它是否能走入平民百姓的视野让更多的观众所接受?艺术表演舞是很好的桥梁,可以通过作品来展现国标舞多彩的文化。近年来,涌现了一些年轻编导和不少优秀的作品,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作品的结构、音乐、国标舞语汇的运用等都离开了国标舞的属性,一会儿像现代舞,一会儿又像其他舞,创造者要清楚知道自己在从事的是国标舞的艺术表演舞;有的作品的结构过于简单很像赛场的套路,有的仅仅是根据一首歌曲来编舞,很受局限; 《来生缘》的音乐很好让人总有期待感, 《胡同印象》的音乐也很有特点;创作者和表演者要把心态放下来,不要一上来就把情绪冲到最高点;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创作有它的特殊性,有它自身的规律与局限,需要慢慢探索与破解。

  杨威(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 :感谢总会邀请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第二次观看这些节目,依然很喜欢,相信这些节目可以赢得普通观众的欢迎。

  在创作选材时,一般是先选题材再选舞种,这需要很好的把握,有的题目和选好的舞种不是很匹配。但这台晚会的双人舞《山楂树之恋》在选材、人物造型设计、音乐、服装、情感的设计及演员的表演等方面都做的很好,非常美!只是相关舞种的动作运用的略少,如再加强,有一段过瘾的漂亮舞段将更好!在创作中音乐非常重要,如何选择音乐不能随性,到底用哪个舞种的音乐要想清楚;服装的设计也非常重要, 《姻·缘》作品中的女演员的服装不太合适,堆在脖子上,影响到她的整体形象与展现,感觉压住了男舞伴;最重要的是灯光,如想使作品达到一定的效果,灯光就很重要,现在,合光的时间短,有的对不上,有的灯光在来回晃动,用不好就把作品打散了,把本来深情的情感打散了。对于题材与舞种的选择是有一定难度的,有的题材显得不太适合用国标舞来表现,我个人认为群舞《兄弟》这个军事题材的作品,用国标舞的语汇来表达不合适;在创作中更大的问题是舞蹈形式的总体把握,有的作品一会儿像话剧、一会儿像现代舞,要在总体把握时很好地控制住风格和样式。

  韩美玲(北京舞蹈学院社教系主任)近年来,总会以强有力的举措来推动艺术表演舞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好,越来越走入专业化。我们作为一个教育单位,不是培养一两个冠军就达到目的,我们是要培养一大批艺术素质高、文化水平高的人才。北京舞蹈学院有编导专业,他们很愿意来参与我们的创作,学院有专家委员会大力支持并给我们把关。北京舞蹈学院社教系把教学剧目列入到常规的教学工作中,大家都积极投入注重长效并持之以恒的发展,这样到比赛的时候就有所准备。

  1986年以来我们一直是跟着英国人在做竞技比赛,经过近30年的努力学习,我们该做一些中国人自己的事,我们该培养一批自己的编导和教师,推出一批具有很高艺术水准的作品,用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音乐、中国的题材、中国的服饰,创作一批能流传后世的具有中国文化深远影响的国标舞作品。

  作为教师还有一点是特别重要的,就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仅教他们舞蹈的技术,对学生人格的完善和培养至关重要。一个优秀作品的产生,需要有很多文化、历史、音乐等多方面的知识蕴育、理解和支撑,作为教师要像灯,像灯一样点燃他们,帮助他们走得更高、更远、更好!

  吕梓民(北京舞蹈学院国标舞专业教师、 《再别康桥》 《胡同印象》等金奖作品编导) :感谢前辈的帮助、提携与支持,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在工作,感到特别荣幸。有几个观点和大家分享:首先对国标舞的创作不能吃快餐,没有大量的时间去打磨是出不来好作品的;其次国标舞有一套严格的规范和要求,要花一定的时间去研究掌握,要用国标舞最典型的元素来为塑造人物形象服务,如何选择恰当的元素来为这个特定的人物形象服务是需要我们精心考虑、反复推敲的;学生经过艺术表演舞的精心排练后,知道了“出于心、行于外”的道理,对他们在赛场上的竞技比赛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学会了在赛场上也用心来跳舞,使他们在赛场的成绩有很大提高;艺术表演舞的表情不能停留在脸上,要充分发挥表演者肢体的整体表现力,在国标舞中肢体中段的表现力非常强,它是特定舞种特性的体现,它和脚下步伐的流动性等都不能流失;最后角色的气质审美要特别严格把握,那是作品的风格和灵魂,是人物鲜明的个性,更不能流失。

  胡春田(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看到总会新的领导班子集体出动,投入到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工作中,这是非常英明的决策,总会必须要重视并认真对待这件工作。我在最近的两届艺术表演舞比赛中担任评委,看到有些作品不像国标舞的表演舞,不中不西、不土不洋。国标舞的艺术表演舞首先是国标舞,不管使用什么辅助性语汇如芭蕾的托举等都要紧紧围绕在剧中的人物身上;现在看到不少舞者还没有从竞技状态走向舞台,不少舞者注重了套路的规范性而忽略了人物的个性,有些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作品的形象,表演上也很拘谨。创作者要清醒的认识到,进行国标舞的表演舞的创作,不管中间如何进行变化,最后看看还是不是国标舞?这些都需要总会给予很好的引导。总会进行的这项工作是创新、是革命,责任重大,是一件承前启后、史无前例的工作。国标舞是一条路,其他的各种修饰只是中间的“桥” ,创作的胜算要看基调把握的如何,这点很重要!我认为,不是所有的题材都适合搞国标舞的表演舞。上海戏剧学院的双人舞《不离不弃》运用摩登舞的语汇为基调进行创作,化的很好,脚下保持摩登舞的基本律动,把双手和上身解放出来表达人物的情感、展开情节、解决矛盾。他们做了很好的尝试并得到很好的效果。

  曹洪(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国标舞专业主任) :我们创作的《不离不弃》是根据《歌剧魅影》中的情节提炼的,社会需要正能量,作品表现了当女士遇到毁容时,男士对她的不离不弃。我们使用了华尔兹、狐步、探戈的语汇,脚下是舞蹈的基本律动,把身体解放出来表达情感,经过反复的修改,使表演者逐步找到感觉。目前,社会上很多人对国标舞的认识不足,认为很业余,当我们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走上舞台时,希望在走台、对光等环节做得更好些,更有利于提升观众对国标舞的认识。

  邹阳(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国标舞专业负责人) :我多年从事中国古典舞、音乐剧等工作,对国标舞还处在摸索阶段。如何创作适合附中学生表演的作品是我们精心思考的问题。他们年龄小不适合表现爱情题材,我们选择了励志题材创作了群舞《凌云》 ,同时考虑到舞蹈“长于抒情、拙于叙事”的特点,尽量减少作品中繁复事件的交代,紧紧围绕主题来展开,尽量避免为动作而动作,为技巧而技巧的创作倾向,作品受到大家的欢迎。感谢前辈的扶持,我们将为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发展推向更高的艺术水准而积极努力。

  潘志涛(著名舞蹈家) :了解到最近国标舞总会进行了换届,新增添了几位副主席,如编导赵明、教育界的赵铁春、还有研究理论的罗斌,王永刚负责组织工作,这几个人都非常了不起,有这样一群有志者,相信国标舞一定会开创新的里程碑。我曾在广东舞蹈学校任校长期间开设了国标舞专业,因为常规赛仅仅只能当作艺术活动,现在把国标舞推上艺术舞台,就不仅仅是市场的问题,是如何能打动人心、提高品质、提高艺术追求的问题。目前看来,中国舞蹈的发展中,最能代表改革开放、体现圆“中国梦”的艺术状态的就是国标舞,在所有专业舞蹈中最接近市场的也是国标舞。现在,总会又选举产生了这些代表未来的新的领导,使国标舞这种代表了一种趋势、一种时尚、一种未来的舞蹈充满了希望。从昨天的晚会上看到了大家有一种信心,有一种追求的表现,圆国标舞的“中国梦”就是从这里开始。

  国标舞作为一种专业、一种教育有几点希望和建议:首先希望从小抓起、从基础抓起;然后要抓住教员的培养和编导的培养,这些工作不是能自然生成的,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做,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周雪静(中国文联社团管理中心主任) :中国国标舞总会从开始到现在所经历的坎坷与曲折我是见证人,经过上下协调、有关领导的支持和所有国标舞者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走到现在。昨天的精彩晚会在创意上、创新上、在继续发展的思路上是国标舞事业应该做的,是这个事业的一大盛事。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大家积极努力、勇于开拓、勇于创新,昨天的晚会就是一样新的举措。我代表中国文联、代表业务主管单位对昨天的展演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一系列大赛的成功举办和颁奖盛典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座的专家表示致敬,希望大家把中国国标舞总会的工作越做越好,把国标舞事业越做越繁荣!

  瞿腊佳(广州艺术学校国标舞专业编导、黑池舞蹈节艺术表演舞季军获得者) :我曾经在潘志涛老师任广东舞蹈学校校长期间,在学校开设的北京舞蹈学院代培的编导大专班学习,我一边学编导一边跟着成兵跳国标,至今已17年。感谢曾经的校长、老师的培养,圆了我的国标情结;我们曾经也特别希望在锦标赛中拿到好成绩,在总会的一次艺术表演舞的比赛中我们的双人舞《十面埋伏》被罗宾·肖特看到,他推荐我们去参加黑池的艺术表演舞比赛,结果拿到了第79届黑池舞蹈节艺术表演舞的第3名,特别感谢总会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如果总会有更多的像昨天一样的精品晚会,让我们广州艺术学校的领导也能看到,相信对今后艺术表演舞在学校的发展提高将会有更大的帮助。

  杨鲜婷(南京艺术学院国标舞教师、国际评审) :总会成立近30年来,克服种种困难、团结一致走到现在,在艺术表演舞的发展上,大家“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坚持了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创作和比赛,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广大选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最高境界是情感表达,希望我们的事业如同昨天舞台上最后那朵玫瑰,汇聚大家的爱,将艺术表演舞的火焰永远燃烧下去;国标舞来自民间,如何回到民间?艺术表演舞可以架起赛场竞技走向民间的桥梁,让国标舞成为更多群众文化生活的食粮,繁荣群众的文化生活。我们中国的表演舞和国际比赛的队列舞有所不同,如何接轨、如何走向市场,都有待大家的进一步研究。

  朱良津(中国国标舞总会顾问、北京国际标准舞学院院长) :我们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谈国标舞的艺术表演舞的创作,会议充满了探索、充满了创新和梦想,艺术的创造是无止境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会议已经突破了创作和研讨。

  在北京有很多的机会,我们作为国标舞者曾经多次参加各种大型的演出活动,走进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和中央电视台等,艺术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们,让大家在付出中积淀。国标舞科学的方法拯救了它艺术发展的生命,艺术表演舞的多元化知识的积累,全方位地给予人们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回忆起国标舞在中国的发展之路,看到了它未来的发展,我们必须在生活中成为有心人,不断积累,才能在创作时拿出好东西。这个会议是一次信息交流的会,是一次沟通的会,是多年来没有参加过的一次相互学习的会。但愿我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阎岭(北京阎岭舞蹈学院院长) :第一次参加国标舞研讨会学习到很多东西,我们为之奋斗了近三十年,现在看到了希望。过去,大家都往赛场的竞技舞一条路上挤,对艺术表演舞不重视,看到昨晚的这台晚会对大家很有启发。广大国标舞者还不会创作,转变观念需要过程,希望总会从创作上好好培养一批编导人才,这是我们衷心的期待。

  赵明(北京市西城区舞协主席、国标评审) :总会重视国标舞的艺术表演舞创作很有开拓的眼光。我是中国第一代国标舞选手,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昨晚的表演舞展演达到辉煌的程度。国外的优秀舞者为深入学习一个舞种的内在精神会去寻根,去寻找那个国家、那种文化的原汁原味的舞蹈和它的内涵,我们现在很缺少这样的精神,无论常规赛还是艺术表演舞都需要多种文化的滋养,追求完美需要注重细节,但现在不少舞者过于急功近利,希望专业院校能加强对学生全面的文化素质的培养,才能使他们进步得更快。

  季孝明(中国国标舞总会顾问、IDTA考官) :国标舞引进中国二十多年,不能从比赛到比赛,要加强艺术表演舞的学习、创作和实践,目前从赛场到艺术表演舞的发展大家已形成共识,国标舞的黄金发展期即将到来。艺术表演舞的发展尽管有很大的空间,但创编能力是我们的弱项,有待我们很好地学习与提高,对相关的工作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布局,希望我们的事业得到更快、更加健康的发展。

  (沈敏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