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博物馆在京签订合作协议
栏目:资讯
作者:焦俞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紧扣这一主题,响应国家相关文化战略, 5月15日,由国家文物局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等单位主办的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为了民族的文化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展览启动仪式暨“8+”名人故居纪念馆、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战略合作倡议书启动仪式同期举行。

  在国家文物局、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京津冀三地文物行政部门及部分在京中央部委所属博物馆按照目标同向、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达成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三地博物馆将围绕统筹强化规划部署,共同推进京津冀博物馆建设一体化;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博物馆藏品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促进京津冀区域内博物馆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合理流动;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建设博物馆生活圈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据了解,启动仪式结束后,结合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中国知网、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举办“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文化资源融合利用学术研讨会暨博物馆社教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培训班,来自北京各博物馆的领导及专家学者一起探索博物馆文化资源的融合利用、学术研究、促进成果产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新方法。

  (焦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