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刊词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美丽的江南水乡浙江乌镇热烈进行中,来自不同领域的国际互联网巨头在古老的村镇里寻找着新世界与新产业的共识,而中国也迎来了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在此之际, 《中国艺术报·数字艺术》专刊今天与广大读者见面了!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影响最为深刻,对世界文明影响最为深远的大趋势之一,“互联网时空”则令数字化生存、网络化生存成为很多人的基本生活形态。当前,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化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更加深刻改变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格局,艺术领域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音乐、电影、文学、美术等与信息化深度结合,已经给这些文艺门类的发展体系带来了深层次变革,通过构建网络化平台,创作、传播、消费流程由被动式转向互动式,泛在交流、移动交流、个性化交流逐渐成为现实,文艺资源的重复传播、利用被全时空放大,这极大地满足了文艺家和相关文艺行业多方面的需求,对现实的文艺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面对如此境况,我们深刻认识到:艺术领域新的信息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已经到来!

  由此,我们推出《中国艺术报·数字艺术》专刊,希望通过文艺宣传、创作推介、理论评论、人才培养、会员服务、志愿服务、维权服务、对外交流等一系列网络平台建设方面的信息传播与理论探究,融入并助推文艺领域信息化进程的时代大潮。

  这是关注文艺信息化、数字化趋势的广阔窗口。

  这是推进文联组织信息化建设迈进的有力引擎。

  这是解析国内外文艺领域数字化先进案例的学术园地。

  数字无极限,艺术无边界。我们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正走向信息化时代。在一切艺术想象的实现再无障碍时,让我们携起手来,使更多人分享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文艺繁荣的成果,推动艺术与数字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