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中的闪亮记忆
作者:王祖诤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梦想缤纷”的赛场,观后让我这位从事青少年书法教育已有13个年头的书法教育工作者感受很深。北京书协连续举办七届的电视书法大奖赛早已成为首都书界的品牌赛事,且在全国书法界也具有一定影响,这实属不易。尤其是青少组比赛的设置,对书法教育的普及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为书法水平突出的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展示自己、相互交流的平台,使参赛的学生们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闪亮而难以忘记的美好回忆。

  本届青少组的比赛既有严肃性、教育性,又有普及性、趣味性。对作品的表现形式、书写内容上丰富而有新意,还有一定文化内涵。比赛的四个环节分别采用不同的书写表现形式:对联、扇面、斗方、条幅。在内容上更注重参赛学生的文化修养,如,以“冬”为主题,自创一幅五言对联。我记得有一幅学生自创的对联“香山红叶晚,北海碧波寒” ,林岫老师在点评此联时说:“将上联‘香’字改为‘西’字,即‘西山红叶晚,北海碧波寒’ ,一字之差使得对联工整了。 ”赛后学生激动地对我说“从中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

  青少组的12名参赛选手在现场书写这一环节的表现,从线条质量、结体布白到整幅作品的章法安排上,与他们这个年龄段基本相符。其中基本功扎实,对汉字造型、理解能力强,心理素质稳定的同学,现场成绩突出。有的学生临习古人的字帖有模样,但要写一幅完整的自创作品却不尽人意;这些学生对汉字造型规律掌握不够,作品的留白与整体的和谐还不是很清楚;有些同学没经过这么大的场面,导致心理失控,这都是现场发挥不佳的原因,需待今后加强锤炼。

  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书法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使其静下来。经过几年的练习收获却是方方面面的:培养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耐力和毅力,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汉字演变过程进而学到的碑帖、涉及的人物,古文的精彩与简练等等,使孩子们学书兴趣逐渐浓厚,书写水平不断提高,能静下心来学习书法的学生,文化课的成绩也随之提高,我的学生多有在北京重点中学就读,可见学习书法与文化课有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从事青少年、尤其是少儿书法教育的工作者很辛苦,一个个六七岁的孩子,正是淘气顽皮坐不定的年龄,从执笔开始一步步的走来真不容易,这需要很大的耐心、爱心、责任感。感谢组委会对我的鼓励,感谢学生们在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我很荣幸获得“优秀园丁奖”的殊荣。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是我们这些热爱传统艺术之人所肩负的责任,希望自己未来做得更好,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书法艺术家加入青少年书法教育队伍中来。

    (王祖诤  优秀园丁奖获得者、北京海淀书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