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校外书法实践
作者:张坤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每届比赛都吸引着众多的书法爱好者,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本届大奖赛主题鲜明,具有时代感,参与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参赛作品水平之高,特别是新颖的组织形式,让书法艺术更加贴近民众,产生了多方面的社会影响力,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赛后,我也从中总结经验,以便在今后的书法教学中改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更主动的学书法,提高书法水平。书法教学是对青少年、儿童进行美育的主要途径之一。通过对书法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形成创新精神和技术意识,促进学生个性的形成和全面发展。因此,在教学中辅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并获得佳绩,对于学生学习书法兴趣的保持及健康的成长有重要帮助。

  根据我多年的基层教学体验,总结以下几方面以提高青少年学习书法的兴趣,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

  一、学习书法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让学生在鼓励中不断成长。二、举办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展,编辑学生优秀作品集,评选优秀学员,将学生的成绩与荣誉感联系起来。还可以把学生较成功的作品挂在教室或者家中,或作为礼物送给同学、亲友等,以此鼓励他们的积极性,保持和提高学习兴趣。三、通过组织参加全国、市、区高水平的赛事,增强学生学习书法的动力。

  书法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青少年学习书法时时受用,终生获益,而且还承担着文化传承的责任。书法教育不是小事,它影响着中华文化的持续发展。书法教育不单单是写字课。中国人,写好中国字,本质上是对中华文化的爱护和延续。

  青少年通过学习书法,无论毛笔字或硬笔字,都能由手练心,使注意力集中,书写时姿势正确,字面端庄,从而提高学习效率;通过老师的正确引导,学生能观察字帖、思考结构、学习运笔、总结经验。这种善于思考的好习惯最终能转移到各种学习中去,终身受益,也有助于养成勤于观察、思考、总结的好习惯。学好书法是在正确引导的前提下,持续的练习,持之以恒,这样能改善青少年的心绪浮躁,使之能静心地看待事物,认真地看待学习,从而陶冶性情,锻炼意志。

  这样的活动,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作为书法教育工作者,认真对待整个比赛过程更为重要。通过比赛,师生们开阔了视野,增加了横向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而更加有效的促进了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

  越来越多的外籍友人喜欢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愿意学习书法,说明中国书法有魅力。愿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汉字美,体验书法艺术。引导外籍学生学习书法,存在着语言障碍,所以在传授时,以体验和书写实践为主,可以通过多媒体演示汉字的演变,提高其书写情趣,逐渐加深对书法的了解;不同国家的学生特点不同,但学习书法的愿望都是希望得到展示,因此,在教学中多提供展示和互动活动。

  非常感谢北京书法家协会为青少年书法爱好者搭建了“梦想缤纷”的舞台,这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及专业化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张坤  优秀组织奖获得者、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书法教育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