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中国艺术报团支部等单位联合举行“地瓜计划——设计师的地下室行动”调研交流活动

时间:2015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作者:
0

  2月11日下午,由中国艺术报青联、团支部,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工会、亚运村街道办共同举办的“地瓜行动——设计师的地下室行动”调研交流活动在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春节前人手紧、工作忙,在这种情况下,各单位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副主任冉茂金、彭宽,亚运村街道办副主任韩酉晨及部分工作人员,设计师、暴改地下室运动发起人周子书及他的团队,居住在安苑北里小区的部分居民,艺术报、资源中心的青年同志等四十多人参加了此次调研交流。

  地下室人员杂,流动性大,地上地下居民诉求差异大,改造下室,地下居民不配合,房东原有利益难满足。调研交流中韩酉晨表示,政府要求整改地下室,但难度很大。后来,他看到媒体关于周子书改造地下室的报道,觉得这正是亚运村街道需要的,因此热情邀请周子书对安苑北里小区地下室进行设计改造。这里也成为周子书继望京改造项目之后的第二个项目。

  在交流中大家了解到,周子书的地下室改造不仅仅是为了增加地下室居住的舒适度与美观,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建设“地瓜社区”,分享青年人的激情与思想,为有创业梦想的新毕业大学生、低收入群体提供创业机会,构建新型的空间正义,同时在地下室中尝试引入公共空间如健身房、电影院等,吸引周边年轻人参与。在此次活动之前,中国艺术报曾以《改造地下空间,关注现实中国》为题,大篇幅报道了周子书的望京地下室改造项目。因此,得知周子书的第二个地下室改造项目就是艺术报社附近时,报社青联、团委研究决定组织了此次调研交流活动,周子书、街道办的领导也非常支持,希望借着这个机会听听小区中的居民,尤其是青年人对于地下室改造的想法。活动中间,报社、资源中心领导,周子书、韩酉晨等畅谈了对地下室改造的构想,大家一致认为,目前的社区活动多以中老年人为主,很难吸引年轻人参与,希望通过“地瓜计划”的实施,能够为社区里的年轻人创造交流空间,为社区间不同单位的交流铺路搭桥。此次调研交流活动,正是加强社区青年人交流的第一步。艺术报社、资源中心的青年同志也表达了对这个项目的兴趣与支持,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