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艺网首页(old)>文艺志愿服务

国际博物馆日:北京68家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昨天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启动,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联手推出的《20世纪文化名人的“中国梦”》巡展吸引了众多观众。

  实习生 孙宏阳 本报记者 刘冕

  今天是第37个国际博物馆日,本市68家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具体名单市民可登录www.bjww.gov.cn查询。

  有别于博物馆免费初期“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如今,大部分博物馆网上预约平台冷冷清清。以中国美术馆为例,每日网上可预约门票上限为2000张,截至昨日17时,未来7天中有两天根本无人预约。对此,市文物局表示,预约制度仍将继续执行,各博物馆要推出更多精品展览,提供高质量服务,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并走进博物馆。

  预约参观已形同虚设

  北京的博物馆除了总数排名全国第一,免费开放范围也最广。据北京市文物局统计,本市注册博物馆总数约160家,其中49家已经免费开放,但观众参观前需提前预约门票。

  昨天,记者登录中国美术馆的网上预约平台,未来7天的预约人数和预约状态一目了然。截至昨日17时,除了“5·18”博物馆日当天,共计150人预约门票外,其余6天,预约人数再也没有破百的情况。下周二和下周五,2000张预约门票尚无人问津。

  其实,博物馆预约平台并非一开始就如此冷清。

  2008年博物馆免费开放之初,预约一张周末的博物馆门票,观众往往需要提前3天动手,甚至凌晨抢约。在自然博物馆等热门博物馆门外,一度出现了倒免费门票的“黄牛”。为了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博物馆纷纷提高网上预约门票的数量上限。首都博物馆2009年3月出台新政,将每日网上预约限额由4000人增加到6000人,预约时间也缩短,由过去的至少提前3天放宽到提前1天预约即可。

  刚开始的免费热潮褪去,博物馆的展览和服务却没有跟上,尤其是一些小博物馆,展陈常年一个样,几乎没有回头客。市民赵女士经常到博物馆参观,她明显感到这两年的变化:“2009年,有一次我路过首博,想进去参观,但是没有预约,结果被工作人员拦住了。最后我是跟着一位拿着当日火车票的外地乘客蒙混进去的。现在不一样了,什么时候去,进门时跟工作人员说一声就行。”

  网上预约制暂不废除

  既然观众不买账,博物馆也不再紧盯网上预约,这项看似“多此一举”的制度是否可以废除了?

  “其实,无人预约的根子是观众量有限。现在,大多数人走进博物馆,并不是只冲着免费。”市文物局副局长刘超英分析,最关键的是博物馆要有好的展览,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通过策划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

  刘超英介绍,目前,本市博物馆软硬件水平相差悬殊——最大的博物馆是故宫博物院,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而最小的博物馆,可能只有500平方米。“这种情况下,要求各馆软件标准都一样是不现实的。”刘超英说,博物馆免费不免票主要是为了预防大客流,营造良好的参观环境,因此制度仍将继续执行。各家博物馆在发展中要坚持三个标准不降低,即藏品管理、展览的水平、服务的水准。同时,本市也将逐步采取各类手段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并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上网”聚人气儿

  今年博物馆日,北京的活动丰富多彩。北京汽车博物馆将推出古典车实物鉴赏活动和车辆维护保养活动,邀请到国际专业机构来现场演示和讲授,并对家用车的维护和保养问题现场解答;首都博物馆将举办《文创中华 心系你我——2013年首届博物馆精品文创产品展》,通过国内优秀文化创意产品的展览与评比,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另外,有博物馆界“乌兰牧骑”之称的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将联手推出《20世纪文化名人的“中国梦”》巡展,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和珍贵的文物图片,展示宋庆龄、李大钊、鲁迅等8位20世纪著名文化名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目前,巡展已经在中国科技馆亮相,未来还将走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部队及远郊区县等基层单位。

  同时,部分博物馆今年还打算借着博物馆日“上网”聚人气儿。

  今年博物馆日的主会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网上博物馆”和中国农业博物馆“记忆乡村——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农民画精品网上展示”相继启动。目前,军博正闭馆改扩建。但是观众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在虚拟世界里参观“土地革命战争馆”、“抗日战争馆”、“解放战争馆”、“古代战争馆”、“近代战争馆”、“新中国国防建设成就馆”、“抗美援朝战争馆”、“兵器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交往友谊馆”、“军事艺术馆”等10大基本陈列,欣赏1.5万余件展品的图片和文字信息。同时,网上的博物馆还有一位“专业讲解员”,可以提供近300分钟的视频讲解。

  农展馆则是将原本压箱底儿的展品,在网上亮相。作为全国惟一的国家级农业专题博物馆,这座馆收藏有大量农业、农民、农村题材的藏品,收藏的农民画质量及数量更是全国第一。然而,以前受展出条件所限,这些作品不能很好地向公众展示。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