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调研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甘肃陇南武都开展调研

时间:2018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甘肃陇南武都开展慰问演出、文艺培训、文艺扶贫及调研活动——

为武都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来一场精神动员

【视频】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甘肃陇南武都

  “武都椒红 筑梦小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慰问演出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7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文联、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陇南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扶贫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甘肃省文联以及武都区委、区政府具体承办的“武都椒红 筑梦小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慰问演出、文艺培训和文艺扶贫及调研活动举行。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以及中国文联、甘肃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陇南市、武都区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志愿者参加相关活动。

2018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铁凝等参加了2018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式,在花椒大棚交易区与部分商户进行了亲切交流,并赴花椒基地实地考察;在陇南滨江中学考察了中国文联援建教学楼情况,观摩了文艺支教志愿者指导当地学生进行的文艺节目排练。部分参加此次活动的艺术家参与了武都宣传片的拍摄活动。

  铁凝等还与参加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代表进行了座谈。艺术家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对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解和建议。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等与参加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代表进行了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铁凝指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向牛犇老师这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学习,注重思想引领,加强理论学习,净化行业风气,在文艺志愿服务的历练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艺术目标;文艺志愿服务要发扬乌兰牧骑精神,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带领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培养热爱人民、表现人民、服务人民的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到实处,在文艺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培养艺术情怀,创作优秀作品。

  铁凝强调,文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聚焦“脱贫攻坚”,着眼“全面小康”目标,动员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贫困地区,广泛开展文艺扶贫志愿服务,发挥文艺在扶贫工作中的助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文艺志愿服务要整合各类文艺资源,拓宽工作思路,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文艺志愿服务的洗礼中找到事业追求,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为基层群众脱贫解困贡献力量,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像牛犇老师一样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期间,艺术家周文彰、王铁牛、王莉分别举办书法、美术、声乐文艺培训讲座,与陇南市区各学校书法、美术、音乐专业教师,陇南市区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会员,以及当地部分书法、美术、音乐爱好者进行了交流。

  18日晚,主题为“武都椒红 筑梦小康”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武都慰问演出在陇南市体育馆举行。

  铁凝在演出前致辞。她表示,中国文联和武都的情谊是从1998年国务院确定定点帮扶任务开始的,到今天已经有20个年头了。20年来,武都一直是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牵挂所在,每年都有一批又一批文学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走进武都,因走进而熟悉,因熟悉而热爱,因热爱而歌颂,很多艺术家和武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慰问演出,不仅是转达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人民的深切关爱,表达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武都人民的深情厚谊,更是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精神动员。中国文联将和武都干部群众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排除万难,满怀豪情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奋斗。

  演出现场,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题写的本次活动主题“武都椒红 筑梦小康”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演出分“上篇:武都七月椒正红”“中篇:文艺助力奔小康”“下篇:砥砺奋进新时代”三个部分,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蕾和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周炜联袂主持。当地教师演唱的歌曲《丰收》、藏族青年歌唱家索南扎西演唱的歌曲《绚丽甘肃》、秦腔表演艺术家惠敏莉演唱的秦腔《中国梦》、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演唱的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青年歌唱家师鹏演唱的歌曲《加油干》以及青年相声演员高晓攀、尤宪超表演的相声《这是一个值得发朋友圈的事》等节目先后登台,抒发了武都人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豪迈与自信;紧接着,作为中国文联捐建当地高山戏传承中心培养成果——武都区鱼龙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杨建鹏表演的高山戏《点兵》,西南科技大学支教节目——情景舞蹈《大山课堂》,“平安支教”主题曲——青年歌手平安演唱的歌曲《姐姐》,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原创歌曲——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演唱的歌曲《橄榄梦》,为本次活动专门创作——由词作家陈维东执笔、影视表演艺术家林达信和丁柳元合作朗诵的《陇上江南幸福路》以及青年歌唱家王二妮演唱的歌曲《圪梁梁》,将“文艺助力化春风”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给予武都人民不竭的精神力量;在最后阶段,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彭高平演唱的歌曲《问君陇南》,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演唱的歌曲《串烧》,琵琶演奏家方锦龙表演的乐器演奏《忆江南》,魔术表演艺术家刘谦表演的魔术《心连心》,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演唱的歌曲《这条路》以及王莉、师鹏合唱的歌曲《幸福的誓言》,把长达3个多小时的演出推向高潮。

  演出期间,铁凝、李前光和书法家周文彰向武都赠送了书法作品,美术家王铁牛为当地扶贫工作者画像并赠送作品。

  此次活动受到了武都各界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表示,中国文联对口帮扶武都已经整整20年,20年来,中国文联这个帮扶之手一直和武都贫困群众紧紧牵在一起,传递着关怀、传递着温暖、传递着力量。中国文联多方协调落实项目,多次为武都贫困群众送资金、送物资、建学校、修公路,多次开展志愿服务、义卖捐赠、文艺培训等活动,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关心厚爱,极大地促进了武都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极大地激励了广大群众自力更生、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特别是这次慰问演出,给刚刚遭受了暴雨洪水灾害侵袭的陇南送来了温暖,对奋战在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