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出访

李前光出访南非和肯尼亚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者:
0

  2010年9月2日至10月10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让影像告诉世界——灿烂的中华文化”世界巡回摄影展在南非和肯尼亚分别展出,让南半球的国际友人和华人华侨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中国与非洲世代友好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非洲各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的不断推进,各个层面的交往也在逐渐加深,应南非摄影学会和肯尼亚中国文化组织的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率中国摄影代表团赴南非和肯尼亚组织举办专题摄影展览,这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首次出访上述两国,与当地摄影家和摄影组织进行影像文化的交流活动。

  本次影展以“世界遗产·中国”为主题,用影像记录下神奇地球演绎的历史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同时传达出“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有的、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这一理念。中国摄影家们用真实的影像、绚丽的色彩展现出中国现存世界遗产的独特魅力,诠释着他们对这些世界遗产的理解和热爱。影展在南非和肯尼亚受到了职业摄影家、影像爱好者、市民以及当地华人华侨的肯定和欢迎。很多华人华侨在展览现场以展出内容为基础满怀自豪地向南非和肯尼亚观众介绍中国丰富多彩的自然和人文历史与现状。不少外国来宾看完展览后表示:中国太美了,一定要去中国看看,还有些影像经纪人士提出要购买展品。

  中国摄影代表团所到之处,与当地职业摄影家以及摄影组织进行了交流,加强了联系。李前光在展览现场,向来宾介绍了中国摄影家的创作理念,并希望影像这种“国际语言”能成为各国人民文化交流的更好平台。中国驻南非和肯尼亚大使馆对此次展览以及代表团的出访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积极的评价。驻南非以及肯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尹亚力和周平剑出席新闻发布会和影展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恰逢国庆佳节来临,应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之邀,本次主题摄影展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展览结束后,再次移师至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继续展出。9月29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隆重举办国庆招待会,影展在其大型会议厅同时和与会者见面。长城、故宫、黄山、九寨沟、兵马俑、大熊猫……精彩纷呈的摄影作品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古老丰富灿烂的文化,为国庆招待会营造出独特的文化氛围。肯尼亚副总统卡隆佐穆西约卡、贸易部长姆瓦奎雷、能源部长穆伦吉和国防国务部副部长、肯尼亚国民议会肯中友好小组主席穆西拉、能源部副部长克特尔及肯尼亚军队副总参谋长卡兰吉中将、外交部代常秘瓦莫托等政要,肯主流媒体及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肯使节、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等机构官员,在肯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逾600人出席国庆招待会。影展不仅吸引了各国友人的驻足观看,更成为在肯华人华侨向国际友人介绍中国文化重要话题,形成了国庆招待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让影像告诉世界——灿烂的中华文化”世界巡回展,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政策措施的重要部署,是为加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摄影表团赴南非和肯尼亚举办摄影展览的同时,与当地职业摄影家和摄影组织进一步加深了联系,确定了下一步学术交流和展览创作的计划。

  据悉,本次“让影像告诉世界——灿烂的中华文化”摄影展览,是在继法国、越南、美国展出之后在非洲的又一次亮丽展现,此后,该展览还将在意大利、马耳他和葡萄牙继陆续与各国观众见面。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