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传媒

《安徽文学》

时间:2014年04月22日 来源:安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作者:
0

  《安徽文学》为安徽省创办最早、历史最久的专业性文学杂志。其前身为1950年11月创刊的《皖北文艺》,隶属皖北文联,主编戴岳;1952年皖南、皖北两行署合并成立安徽省后,于同年9月1日改为《安徽文艺》,主编仍为戴岳;1956年5月改名为《江淮文学》,主编戴岳,副主编石青;1958年刊物又改名为《安徽文学》,主编范源;1959年,主编由那沙担任;1960年,主编为郭城,副主编为严阵;1962年,由那沙再度担任主编;次年,增设副主编,由江流担任;1965年"四清"运动后,《安徽文学》停刊。"文化大革命"10年,文学凋敝,编辑人员横遭迫害与打击,或下放农村,或遣送 "五七"干校劳动。1972年,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经安徽省革命委员会批准,发起征文活动,创办《征文作品》杂志,由安徽省文化局革命委员会主办,负责人为军代表吴平;1973年,《征文作品》更名为《安徽文艺》,仍隶属安徽省文化局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余耘,具体负责人程克文、严阵、江流;1978年恢复为《安徽文学》,由安徽省文联主管主办,主编江流;1984年,曾一度更名为《文学》,后因刊物整顿,于1987年并人 《清明》杂志。

  《安徽文学》创办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 "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努力推动作家深人群众、深人生活,发表了大量的有影响的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培养了一大批文学新人,为安徽文学事业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粉碎 "四人帮"后,在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反映农村改革、开创新时期文学新局面等方面,曾以思想解放、大胆。泼辣、犀利、富有洞察力而享誉全国。

  《安徽文学》为综合性文学月刊,国内外发行,最高发行量曾达18万份。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