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简介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简介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副刊公众号 作者:
0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国家一级学会。19951223日在北京成立。这是自我国报纸副刊诞生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报纸副刊界的惟一全国性的群众性的学术团体。现拥有团体会员单位包括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北京日报、天津日报、重庆日报、解放日报、南方日报、大众日报、福建日报、浙江日报、陕西日报、江西日报、四川日报、云南日报、兵团日报、羊城晚报、新民晚报等综合性大报和检察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公安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民族报、国家电网报等行业报,省级、地市级党报以及很有影响的晚报、都市报等200多家报社。目前有会员单位220家,常务理事单位72家,理事单位150家。会长由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同志担任,秘书长由王琴珍同志担任。中国记协为主管单位。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成立25年来,在中国记协的领导下,认真组织中国新闻奖新闻专栏初评和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初评工作。为提高报纸副刊编辑记者理论水平,研究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报纸副刊优秀论文评选和理论研讨会,并在专业界有影响的刊物作论文专辑,至今已办九届。为进一步加强副刊同仁业务交流,从2011年开始出版一年一度的优秀报纸副刊作品集萃,已坚持10年。研究会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先后组织全国各报的文化记者、副刊编辑到云南西双版纳、迪庆、红河、大理、东川、普洱,福建武夷山,江西婺源、景德镇、新余、赣州,新疆,浙江嘉兴、金华、衢州、温州,广西柳州、贺州,山东台儿庄,山西武乡,四川雅安名山、双流、甘孜、遂宁、南部,重庆黔江,西藏林芝,延安子长,贵州思南,广东肇庆、深圳,河北鹿泉等地深入基层进行采访,足迹踏遍20多个省市的40多个城市、贫困乡镇、革命老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所到之地,文化记者和编辑们与老百姓谈心交朋友,了解实情,观看实景,品味文化。记者编辑们发表了大量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纪实、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目前已出版二十九本采风作品集,对展现当地改革开放成就和基层大众的精神风貌,起到了积极地宣传效果和推动作用。20187月《中国副刊》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为全国报纸副刊人搭建网上之家,充分发挥全国副刊人的智慧优势和文化优势,肩负起“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构建人民的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将其办成一个展现副刊人的整体实力和精神风貌的交流平台,一个提供优质文化产品的精神家园。2020731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联合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创办并运营的《中国副刊》网络频道上线。该频道以中国文艺网为平台,以《中国副刊》新媒体中心为依托,共同打造一个覆盖全国相关媒体群和读者群的、具有独特性和权威性的网络频道。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