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副刊品读

《古路之路》:时间的入口已经被真正打开

时间:2020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副刊公众号 作者:天文
0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崖,崖上有个村子,村子里有个老奶奶给小孙子讲故事,讲个什么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崖,崖上有个村子,叫古路村。

  古路村在四川省汉源县,现有500多名村民,大都是彝族人,他们祖祖辈辈住在这个悬崖上的村庄里,世世代代守望着悬崖下的大渡河。

  古路村的历史早已湮没在久远得无从考证的故事里,而古路村的贫困却实实在在地摆在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面前,就像他们脚下的大渡河,从过去延续到现在。

  古路村的风景很美,这里有壮美的峡谷风光、缥缈的云海流岚、迷人的彝家风情……然而,古路村是名副其实的悬崖村,村民常年只能通过悬于绝壁的藤梯、钢梯和垂直高度近1000米、宽度不足1米的“骡马道”与外界联系。

  一些村民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目之所及便是整个世界,甚至有的村民,身上穿的就是他的全部家当。古路村一直很穷,2015年的贫困发生率高达43.7%,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贫困程度极深。

  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的村民当然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关切地询问“悬崖村”的情况,叮嘱古路村党支部书骆云莲和与会代表,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

  总书记的深切关注,让这个“悬崖上的村庄”——古路村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中央电视台也多次报道古路村脱贫攻坚的进展。

  在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古路村人只要找准方向,挖掉身上的穷根,努力拼搏、奋斗,致富奔小康将不再是痴人说梦。

  古路村的路终于走宽了!

  今天,彝族同胞终于走出古路,踏上直奔小康的新路。最近,书写古路村脱贫攻坚生动实践的纪实文学作品《古路之路》由天地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作品让悬崖村有了自己的历史。

  著名彝族诗人吉狄马加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时间的入口已经被真正打开,而我们对明天和未来的向往也都会最终在我们的奋斗中变成现实。?

  01

  悬崖上的大发展大跨越

  ?《古路之路》着重展现了古路村出行之路发生的巨大变化。

  20世纪60年代以前,古路人靠藤条、木棍编成的藤梯出行;

60年代,铁道兵在绝壁上搭设了十三道钢梯;

  2003年,政府出钱,村民出力,在绝壁之上凿出了险峻的“骡马道”;

  2009年到2015年,当地对“骡马道”做了硬化;

  为了不破坏生态环境,古路人精准施策, 2018年10月1日连通大渡河峡谷的索道试运行,以往3个小时的路程,索道3分钟便能飞越……

  道路的改善,让古路村的发展驶上快车道。

  古路村以“路”为纽带,依托得天独厚的峡谷风光和彝家风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天南海北的背包客慕名而来,既带来了现代化的活跃气息,还带走了核桃、洋芋、腊肉等生态美食。截至2018年底,古路村累计接待游客5.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3万余元。

  古路村还大力发展花椒、核桃、油茶、中药材等产业,建成核桃基地约4000亩、花椒基地约1200亩。古路村的特色山货不仅畅销省内,而且远销全国甚至海外,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改善基础设施和发展产业两手抓,古路村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之路、振兴之路。2018年底,古路村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前的43.7%降至0,与汉源县一起实现脱贫摘帽。

  02

  悬崖上的奋进与拼搏

  《古路之路》将叙述的重点放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奋进与拼搏上。老支书骆国龙为了改善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多次到乡上、县上拜访,为村里争取到修建骡马道的资金和修了第一根饮用水管道;

  在县食药监局工作的罗开茂,自请派驻古路村担任第一书记,针对古路村急需产业转型的问题,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和发展养殖业,并亲身示范,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0年全票当选村支书的骆云莲心直口快,帮助村民治疗短视、懒惰、“等靠要”等精神顽疾,提升现有产业短板,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将古路村推介到了全国。?

  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古路人在好日子的奔头里奋进、拼搏,站在了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村民申绍华最先尝到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两个外出打工的儿子回到家帮着经营农家乐,蒸蒸日上的家业让申绍华常常感叹古路村的发展让“发家致富的活水流到了家门口”;

  黄安洪修起了阳光房、办起了条件不输城里的农家乐,大儿子娶上了城里媳妇,小儿子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曾经少有识字者的古路村现今不但娃娃们都有学上,而且已经出了十几位大学生,新生一代带着祖祖辈辈的期望,正飞出大山,走向未来……

  03

  三大本采访笔记凝结成一部书

  《古路之路》是四川省作协“万千百十工程”重点创作作品,也是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还是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三个项目青睐《古路之路》,既是对脱贫攻坚题材书写的肯定,更是因为作家陈果长期扎根基层。

  陈果对基层怀有深厚的感情。为创作《古路之路》,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密集到访古路村,深入村民家中体验生活、与村民促膝长谈,采访相关部门和关心古路村的人员,写下了三大本采访笔记。?

  陈果在“身入”古路的同时做到“心入”古路,让心走在身体前头,与脚下的土地贴合……正因为有了深入实地的采访和细致敏锐的思考,陈果才能创作出《古路之路》,生动反映出这座彝家村寨的大发展、大跨越和梦想起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古路之路》以古路村脱贫奔小康的壮阔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我们“见证了一个民族在脱贫攻坚中的变化和由此带来的自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时间的入口已经被真正打开,而我们对明天和未来的向往也都会最终在我们的奋斗中变成现实”。

《古路之路》??陈果??天地出版社?简介:

  本书是一部纪实文学作品,作者目光聚焦于坐落在大渡河大峡谷绝壁之上的四川省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的出行之路、脱贫之路和未来之路,反映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古路村村民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奋进拼搏,着力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实现安全饮水和安全用电,打造出了一条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扯着藤蔓攀岩到钢梯嵌进绝壁,再到索道飞架南北,古路村从壁立千仞的绝尘幽谷中走来。伴随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古路之路上回响的声声跫音,必将更加坚定。?推荐语:

  在时间和空间的维度中,千百年来我们彝人的祖先就秉持古老的生存智慧,在极其险峻的环境中延续着生命。地处大渡河峡谷之上的四川省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当我们历史性地成为今天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部分,当我们千百万的同胞见证了一个民族在脱贫攻坚中的变化和由此带来的自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时间的入口已经被真正打开,而我们对明天和未来的向往也都会最终在我们的奋斗中变成现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彝族诗人 ?吉狄马加?古路村在中国版图上是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一个点,但在陈果的书里,却是他用脚、用笔、用心丈量出来的跨越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辽阔天地。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这个“悬崖上的村庄”及当地的彝族同胞,与峡谷里奔腾的大渡河水一起,以超凡的勇气、坚韧和奋斗历程,唱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新声。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 ?阿来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