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等艺术职业教育的危机与转机

时间:2013年06月1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等艺术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突出的表现是专业设置的拓宽和办学规模的扩大,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建成了一批具有一流办学条件和较高办学水平的优质学校,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然而,在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后,近年来,中等艺术职业教育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突出的问题是:生源匮乏,招生滑坡。

  过去,艺校招生,门庭若市,不少学校常常是“百里挑一”。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学校依旧,盛况不再;艺校招生,常常是门前冷落,不少学校为能否完成招生计划而犯愁。许多学校使出浑身解数,动员学生报考,结果,报名者还是寥寥。少数名牌学校虽然尚能完成招生任务,但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已经很小,没有太多的挑选余地,招生质量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大多数学校,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在1︰1左右徘徊,文化与专业考试形同虚设。有些学校,由于错综复杂的原因,报名人数与招生人数倒挂,无法再进行文化与专业考试,只能由招办帮助,实行注册入学。但尽管如此,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出现了严重的生源危机。

  生源危机,在本世纪初已显端倪,最近几年,随着初中毕业生的大幅度减少,大多数中等艺术学校的在校学生,较上世纪90年代末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生源危机,已经成为制约和影响中等艺术教育发展的瓶颈。

  六大原因阻碍发展

  中等艺术职业教育遭遇的危机,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行业景气度不高,学校的发展缺少行业的有力支撑。我国中等艺术学校的办学优势大多在戏曲表演专业,服务的主体是戏曲表演团体。虽然这些专业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作为艺术表演行业,市场的景气度并不高,对艺术人才的需求量也不大。特别是不少地方戏曲表演团体,由于市场低迷,艺术生产处于停滞状态,对人才培养,基本没有需求;新世纪以来,随着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深入,艺术院团的人才需求进一步萎缩,这就从根本上制约了艺术学校的发展。艺术学校和文艺团体的关系渐行渐远,文化主管部门对此也爱莫能助。学校的发展失去了行业的有力支撑,也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与后劲。许多学校的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招生不连续,办学没规模,学生没出路,正是行业景气度不高的直接反映,也是这些专业不能健康发展的最重要原因。

  其次,专业设置雷同,造成艺术学校的同质化竞争。由于传统专业不景气,为了生存和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等艺术学校增开了许多非表演类专业,这些专业大都是在没有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也没有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的情况下,仓促上马,既无地区特色,也无学校优势。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年代,这些专业的创办,满足了部分学生的升学愿望,也缓解了中等艺术学校的生存危机,促进了中等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是十几年过去了,这些千校一面的专业,不再受到考生的青睐。而且,由于学校专业设置趋同,也就造成了艺术学校的同质化和办学特色的迷失,并因此造成了兄弟学校的同质竞争。在经济欠发达,而艺术学校又较多的省份,这种情况显得尤其突出。

  再者,专业建设滞后,新兴专业未形成竞争优势。进入新世纪以来,部分学校顺应市场需求,增设了部分新兴专业(如电脑美术、影视制作、动漫设计、音乐制作等),一度成为中等艺术学校专业设置的亮点,并一度受到考生的喜爱。但这类专业,办学单位多如牛毛,相比之下,艺术学校师资力量比较单薄,专业设施也比较简陋,特别是专业建设严重滞后,不注重知识的更新,不注重办学水平和能力的不断提升,不能始终瞄准学科前沿和行业一线的人才需求,因此,专业教学达不到应有的水准,毕业生也就经不起市场检验,尽管是很有前途的新兴专业,却未能形成办学优势,也未能形成办学规模。

  其四,教学内容陈旧,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改革开放以来,创新和求异成为艺术创作和艺术生产的普遍追求。这就要求艺术学校根据时代要求,更新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出既富有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型艺术人才。然而,艺术学校的教学改革大都比较艰难,不但传统的戏曲教学习惯于老教老戏,老戏老教,不敢越雷池一步,其他专业也大都裹足不前,不敢触动传统的专业教学体系,因此,大多数学校的专业教学内容基本是几十年一贯制,不能体现艺术生产一线的变化和需求,这就造成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脱节。

  其五,教学管理失范,教学质量出现整体滑坡。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学校的教学管理有很大改善,但近年来,“普高热”造成的思想紊乱,又使一些学校失去了应有的规范。首先是文化课的开设比较随意。其次是实践教学管理混乱。再次, 由于生源匮乏,大批不适宜学习艺术的学生被招进了学校,无法进行正常学习,很难实行严格的学籍管理,甚至连起码的升留级制度也难以执行,毕业时只能网开一面,全部放行。

  其六,政府投入不足,办学条件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长期以来,政府对学校投入不足,改革开放几十年,一些学校面貌依旧,办学条件仍然很差,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即使在经济发达地区,政府投入也严重不足,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

  正是这些问题,严重阻碍和制约着中等艺术职业教育的发展。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