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上戏招生改革 谨慎而又大胆

时间:2012年07月31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孔 德

  今年,上海戏剧学院(简称上戏)对艺术管理专业进行了招生改革,将其划归一类本科招生。对于那些希望进入艺术高校就读而又没有进行过专业艺术培训的学生来说,此举无疑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重拾梦想的好机会。

  无需艺考, 只看文化课成绩

  今年5月,上戏对外宣布,该校艺术管理专业正式纳入普通高校第一批次本科招生,这意味着考生报考该专业无需参加艺术特长考试。上戏宣传部长张生泉表示,考生无需加考艺术特长而凭文化成绩直接录取,这在上戏60多年校史上尚属首次。

  据上戏介绍,因是改革的第一年,所以只在上海、河南和云南3省市进行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也比较保守,分别是上海8名,河南和云南各4名,共计招收16名。上戏副院长黄昌勇解释说,之所以选择这3个省市进行招生是考虑到上海是院校所在地,河南是文化大省,而云南省的少数民族比较多,从云南招生是上戏对少数民族艺术教育的一种支持。

  不拘一格, 吸引高素质人才

  上戏早在2011年招生改革中就提高了文化课成绩在录取成绩中所占的比重。据上戏招生办主任陈其毅介绍说,2011年上戏采取了“文化优、专业强”的招生政策,按“专业+文化”综合分录取的专业,扩大到戏剧影视文学、艺术教育和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同时,设计类专业的文化课分数所占比重也由原来的10%提高到25%。

  从历届艺术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艺术院团、电视台、演艺公司的幕后策划、管理等岗位是大多数人的就业之选。这些工作对学生自身的艺术特长没有特定要求,反而对实践经验、组织策划能力要求较高。“招生改革是从人才市场需要和教学实践中得出的。” 上戏宣传部黄书戎老师坦言。

  目前,招生工作已经结束,3个地区的录取分数分别高于当地一本分数线10分左右。上戏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对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来电,询问能否增加名额。

  坚守品格, 明年无扩招计划

  面对考生和家长的报考热情,黄昌勇表示,明年会继续招收,但暂无扩招计划。

  他认为,目前国内艺术院校的广泛扩招,已造成部分专业人才过剩、教学质量不能保证等负面影响。艺术招生作为艺术人才培养的入口环节,必须加大改革力度。近年来艺考功利性趋向明显,大部分考生参加艺考搏的是一张文凭,文化成绩优秀的考生凤毛麟角。

  注重学生学习的实践性,注重培养与市场、理论与实践结合,如今,已经成为上戏创意学院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一条重要经验。

  新学期,创意学院专门为艺术管理专业开了一门新课程——艺术现场,将在一个学期内给学生提供3至4次去剧院、剧场实地学习和观摩的机会,让学生参与艺术项目的策划和总结。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