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预测

时间:2013年06月01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德良

  2010至2012年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快速兴起,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投资主力军。受2012年下半年IPO进度放缓和证监会财务核查的影响,一些文化企业上市路程被拉长,其背后的股权投资机构退出也不得不延后。

  受这种大趋势的影响,2013年度上半年计划设立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速度放缓。目前已知的新成立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由国有文化传媒集团利用自身的行业资源联合地方政府出资并市场化募资设立;二是由投资机构或金融机构设立;三是文化企业集团设立的细分领域或某一产业链的投资基金。其中,文化旅游投资基金、影视投资基金、新媒体投资基金较为突出。

  “笔者通过今年上半年对以上各类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访谈了解到,目前计划设立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有数只基金规划的投资方向为3D技术影视产业链、互联网电视产业链、影视剧项目投资、手机游戏产业等细分领域。细分领域或某一产业链的投资基金发展快速,将成为未来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本力量之一。”

  去年至今,影视产业尤其是电影市场极度火爆,《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票房成绩,让大量资本燃起了对影视剧投资的极高热情和超额回报的预期。据了解,目前有数只影视投资基金正在筹备设立中。随着影视市场的极度火爆,影视项目投资基金将迎来一波新的设立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18家文化企业在证监会财务核查中申请终止审查,撤回了上市申报材料,而这给予了并购市场很大的机会。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介入到并购的机会越来越大,并购基金可能将成为未来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主要方向之一,可以预期部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成为专业从事并购的基金,寻找潜在被并购企业洽谈、发起并购、转让被并购企业或将被并购企业整合上市,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资本运营方向。

  此外,随着影视产业、网络游戏产业、网络媒体、广告传媒、出版等领域的投资逐渐饱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越来越精耕细作,向更细分的领域挖掘潜在投资项目。文化产业范围很广,将会产生一些新的投资热点领域,如工艺美术品生产、主题娱乐场所建设、设计创意、演艺等领域。

  笔者认为,未来,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会参与到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直接投资中,目前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就已经参与了多起文化产业项目投资,今后这一趋势将会逐渐发展,大型的文化地产类项目等将会有文化产业基金参与投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文化产业中重要的资本力量之一,未来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都可能大大提升,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本文作者系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