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艺术品拍卖遇小资:小拍也清新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收藏投资导刊作者:张悦

  每年的3月到4月,我们总会习惯性地把这一时间段看做是国内艺术品春拍的第一个阶段。在这一阶段当中,拍卖会较之后的5、6月份要少很多,但少并不意味着不重要。恰恰相反,这两个月内拍卖市场的结果往往会对之后春拍的第二阶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抛开固有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不谈,新进香港拍卖市场的生力军中国嘉德(香港)与保利香港也将其香港春拍放到了这一时间段来进行。香港拍卖市场的“风向标”作用已经毋庸赘言,而除开这些在香港举行的大拍之外,一些内地小拍也因为其与内地春拍更为接近,而被很多业内人看做是判断内地拍卖市场行情的“晴雨表”。

  一个是左右市场方向的“风向标”,一个是判断市场行情的“晴雨表”,春拍第一阶段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阴晴雨不定,小拍有喜亦有忧

  在每年3月份的艺术品小拍市场中,嘉德四季、翰海四季以及北京荣宝迎春拍卖会的结果历来被看做是刺探国内春拍市场行情的最好时机,而在汇总今年三家小拍市场的数据之后发现:2013年艺术品市场重心仍在继续下移。

  市场的重心下移看似依旧与2012年艺术市场所遭受的调整打击间有着剪不断的关联,但对比去年的成交数据之后则会发现,市场重心的下移并未真正动摇艺术市场的根基,即市场对于艺术品的需求并未因重心的下移而减弱。相反,在拍卖公司的有意为之下,以降低拍品估价作为控制手段,吸引更多的潜在收藏群体进入拍卖市场,反而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一些原本处于中高端价位的拍品在估价区间降低之后,更容易刺激藏家的购买欲望,引发对低估值拍品的追逐。这也使得今年三家拍卖公司的小拍中,超出估价数倍成交的拍品频频出现。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于上述三场小拍的数据跟踪来看,中国书画依旧在小拍市场中独领风骚,市场表现良好。而其他如古籍善本、明清家具、西画专场以及瓷器杂项的拍卖则在拍品密集成交的价格区域平均上比2012年同期偏低。而在这样的数据对比之后也能发现:在市场行情的扑朔迷离期,中国书画在市场中仍有充足的购买群体,是支撑拍卖市场最终成交额的主体,而油画、家具、瓷器杂项等拍卖门类在遭遇市场下滑时的抗跌能力依旧不足,平衡性难题也将继续困扰内地拍卖市场的复苏。

  除此之外,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也对小拍市场中的成交密集区进行了分析:在今年的嘉德四季当中,5万至10万元之间的拍品数量最多,1万至30万元之间的拍品数量较去年略有增加,8000元以下拍品数量明显减少,30万元以上区间的拍品数量与去年几乎一样;荣宝迎春拍卖会则同样主要集中于1万元至30万元之间,其中2万至5万元拍品数量最多,相较去年,拍品集中度明显往低价区间偏移;而在翰海四季,这种偏移程度更加显著,价格在1万元至2万元区间的拍品数量增长最为明显,拍品高密度成交区域也由去年的2万元至30万元的区域,偏移至1万元至10万元区域。

  小资遇上小拍

  艺术品拍卖历来都是大资本横行的天下,一掷千万的豪迈也着实让很多人艳羡不已。然而随着国内艺术市场在2012年接连遭遇调整与“关税”的打击之后,原本动辄千万的拍品也变得稀少了许多。而一度被习以为常的“亿元拍品”更是直接销声匿迹起来,成了难得一见的稀罕物件。艺术市场似乎又重新回归到了那个我们不愿意接受的年代,那个艺术市场从起步到辉煌之间的日子。艺术市场的大起大落对那些热衷于将艺术品看做投资媒介的人群而言无疑是痛苦的。但万事总有其相对的一面,在艺术市场被金融资本引入疯狂之时,收藏者成为了远观的看客;而当市场回归到其原本的发展轨道上时,收藏者欣喜地发出了“终于又可以买东西”的感叹。

  欣喜的不止是这些名副其实的收藏者,还有那些初入拍卖市场的新人。对于新人而言,艺术品市场的好或坏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况且以他们的资历还不足以左右收藏的方向与标准,毕竟他们只是艺术品的爱好者,还称不上真正的收藏者。

  爱好与收藏,看似天壤之别,但其实只是对于艺术品认识的不同阶段而已。收藏往往源于喜欢,只有在喜欢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衍生出收藏的行为,而爱好恰恰是收藏的最初级阶段。在国内,艺术品的收藏群体看似很庞大,但实则还只是一个小范围的群体,真正能够称得上收藏家的人数很少,就如董国强[微博]说的“拍卖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圈子”一样,收藏亦如此。

  在国内,大众对于艺术品的了解远远不足以生成庞大的艺术品收藏群体。这既是制约国内拍卖市场发展的症结所在,也是羁绊艺术生态发展的根本。试想,如果所有的拍卖公司只在为拍卖而拍卖,而忽略了对于收藏新鲜血液的培养,那么,其结果必然是可怕的。

  小资原本是对“小资产阶级”的形容,到了今天,小资已经变成一种生活的方式。如果将小资放入到拍卖领域当中,它也将会换化成一种有别于“大资本”的收藏群体。在今年的小拍当中,市场明显呈现出的成交分段化和下降的重心都在为这些“小资”群体提供艺术品收藏的便利,而这种便利所带来的最终结果也让很多人感到满意,甚至意外。在市场阴晴不定的2013年初春,小拍领域捷报频频:嘉德四季第33年期拍卖会以2.9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结束,其中11个中国书画专场中三场上演“白手套”,仅书画领域就取得了2.1亿元人民币的优异成绩;北京荣宝2013年迎春拍卖会总成交额突破2亿元人民币,其中仅近现代书画及文人信札一个专场就取得了1.2亿元人民币的不俗成绩。

  虽然在上述成绩面前并没有直接数据显示与“小资”群体的出现有多大的关系,但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喜欢艺术品的收藏爱好者的出现,“小资”群体将会给艺术品拍卖领域带来更多的惊喜。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