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化学神曲”的“抛砖引玉”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4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北京大学中乐学社演出的歌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后,被网友上传到新浪微博,迅速蹿红,取代《忐忑》成为网络“神曲”。虽有网友留言纷纷评论其“天雷滚滚”、“斯文扫地”,但笔者以为这不妨看做是科普“浅入浅出”的方式。歌曲来源是“国际化学年”在中国推出了征集“化学之歌”的活动,著名高分子化学家、北大校长周其凤在讲座中称自己抛砖引玉,写了一首歌词,歌名为《化学是你,化学是我》。

    “化学就是你,化学就是我;父母生下你我是化学过程的结果,你我的消化系统是化学过程的场所,记忆和思维活动要化学过程来描述,就是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无非化学物质的神出鬼没……”周其凤校长抛出的“砖”从侧面写出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化学的世界里:精子释放透明质酸酶、顶体酶等才能突破卵子的防卫;唾液中的淀粉酶从我们一张口开始就帮助我们消化;家庭的基础则来自于大脑分泌的多巴胺,它让我们沉入爱情的迷醉……这一段歌词的确显示了周其凤校长的专业功底,把化学描绘成一个无所不在的精灵,让人不再因复杂的分子式心存畏惧,对化学产生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但是歌曲的结尾,却真的比较“稚嫩”:“化学,你原来如此神奇(给力);哦,化学,难怪你不能不火;哦,四海兄弟,我们携手努力;哦,为人类的航船,奋力扬波。”虽然用了一些时下流行词汇,但完全丧失了合辙押韵和歌词的意味,过于浅近。这也是网友觉得特别“雷人”的地方。除了歌词外,这首歌的曲风也比较怪异,中间一段小快板类似回家过年的曲风也让人听了咋舌。

    如果说,周其凤校长抛出的“砖”是为了引来让更多人关注化学的“玉”的话,我想他的目的达到了,这首歌已经登上百度新歌榜。而且在当下众多歌曲的无病呻吟中,当我们已经尝遍了“伤心”、“寂寞”甚至“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时,这首《化学是你,化学是我》还是鹤立鸡群、与众不同的。至少艺术上我们看到一种需要,在建设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过程中的需要,在普及科学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要。

    但这样的歌曲在创作中还是要注意传唱度,歌词要朗朗上口,歌曲旋律要清新优美。除了在作词作曲方面多邀请音乐、诗歌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创作外,给现成的好歌填词也是不错的作法。李叔同的《送别》我们都会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边天……如此富于中国古风的歌曲,谁会想到它的曲子来自美国奥德威所作的《梦见家和母亲》,这是李叔同所做一系列“学堂乐歌”中的一首。“学堂乐歌”是清末民初一批有抱负的知识分子,宣扬音乐对思想启蒙的重大作用,并积极实践,借当时流行于日本和欧美的曲调,填上新词,编成新的歌曲,在当时学生中广泛传唱,影响至今。这对于我们今天的歌曲创作仍有借鉴价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