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白毛女》——永恒的文艺经典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02     作者:刘卫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剧《白毛女》——永恒的文艺经典

刘卫红(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时候,歌剧《白毛女》重新复排,并以新一代的强大演出阵容和精美的艺术面貌,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这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的开山之作,《白毛女》的价值不仅是一部戏剧作品的艺术意义,更是革命文艺一部永恒的经典,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动员人民群众反抗压迫、走向革命的生动艺术史诗,是近代中国文化史上不朽的艺术篇章。尽管,这部作品比我们的共和国历史还要悠久,但它所蕴涵的历史性、艺术性,则仍是那样撼动人心、意义绵长。今天演来依然如此动人、深深感人。

    《白毛女》是一部永恒的文艺经典,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经常重温的革命历史教材。通过欣赏这部作品,我们知道旧中国是多么黑暗,感受到那时的大众生活是多么水深火热;通过重温这部作品,更重要的是会让我们深刻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带领中华民族摆脱数千年封建统治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民族压迫,最终走向解放、光明、幸福的大救星,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必由之路!因此,歌剧《白毛女》理应永远矗立于我们的舞台,理应永远焕发和感召我们后代人铭记党的恩情,不忘昔日的苦难,永远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是,这部优秀的艺术作品会让我们牢固树立这样的信念:跟定中国共产党,去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书写新的辉煌。

    特别是在今天,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各种文化思潮不断涌现,《白毛女》在廓清我们的艺术观念,培育当代人昂扬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崇高健康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更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曾一度因为思想混乱,导致价值观念的扭曲,曾出现过“宁可当剥削人的黄世仁也不当勤劳善良的杨白劳”和“宁可嫁开宝马没有爱情的大款,也不嫁有爱的骑自行车的穷人”,这样的错误思潮是与我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格格不入的,更是与这个伟大的时代水火不相容的!改变和铸造人们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倡导社会健康文明的风气,关键在于用优秀的艺术作品感召人,用革命的历史教育人,而《白毛女》就具有这样的重要价值。

    《白毛女》也是一部永远闪耀着艺术光芒的经典,是新中国文艺史上的一座里程碑。特别是王昆老师塑造的喜儿,更是近代中国劳动人民不甘忍受压迫,奋起反抗,走向革命队伍,最终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生动命运历程和思想历程,是革命文艺表演艺术的不朽典范。在建党9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八十高龄的王昆老师,不顾年高、天热,悉心传授,又培养出了那么多优秀的新喜儿。他们的表演不但具有相当的艺术水平,而且更因为王昆老师的言传身教而体现出这部革命文艺作品,在题材和人物身上所蕴涵的丰富历史内涵和革命精神。

    这次演出的《白毛女》更是一部体现着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无论是剧本处理、人物塑造,还是对当代艺术形式的借鉴、使用,都使这部几十年前的经典更加生动感人,人物形象更鲜明,人物命运更动人,艺术手段更丰富,艺术效果更强烈,从而使作品焕发出更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打动人心的征服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