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作品回顾展:见证时代变迁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9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者作品回顾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摄协部分在京主席团成员、顾问以及分党组领导,中国摄影金像奖历届组委、评委,部分参展作者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前光主持。

    中国摄影金像奖创办于1989年,是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本次展览收录了中国摄影金像奖自创办以来全部88位创作奖得主的近300幅优秀摄影作品,旨在以摄影的方式生动、直观地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成就,是中国摄影界献给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份厚礼。为了把本次展览的成果长期保存,形成历史文献,中国摄影出版社还编辑出版了精美的画册。

    开幕式上,有关领导为展览开幕剪彩。白立忱和胡振民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者作品回顾展》画册揭幕。

    覃志刚代表展览主办单位讲话。他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对我们国家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业。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改革开放为我国文学艺术包括摄影艺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繁荣。今天这个展览共展出88位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的作品。生动勾勒出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脉络,反映了30年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从一个侧面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摄影艺术的最新成就。我们希望这些作品能够以生动直观的艺术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巨大成就,激励大家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此次展览集中体现了中国摄影金像奖的艺术高度和学术水准,开幕当天就吸引了大批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普通市民前来参观。大家为摄影艺术的魅力所折服,更为影像中所反映的改革开放伟大历程而感慨。许多资深摄影家也对展览给以高度评价。首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著名风光摄影家于云天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不仅创造了提升艺术水平、展示艺术才华的物质和社会条件,也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无尽的灵感和素材,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摄影艺术的繁荣。他表示,改革仍在继续,生活依然丰厚,摄影人将继续用心的洞察、情的关注为人民作传,为时代喝彩。

    展览将持续到12月20日。据悉,在首站北京结束后,展览还将在全国各地进行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