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洲年鉴》 品舞蹈人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孟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舞蹈发烧友们对美国玛莎·格莱姆现代舞团首次访华的关注热度将北京的寒流一扫而空。关于玛莎·格莱姆的传奇记载留给了我们太多的悬念,品读过《神话寓言》和《美洲年鉴》两部主题演出后,关于玛莎·格莱姆的一切,似乎变得鲜活起来。

    包括6个描写美国历史文化和现实题材故事的经典之作,将我们带入葛兰姆富有传奇色彩的艺术人生,这就是创作时间横跨80余载的《美洲年鉴》。首个作品《摩尔人的夜曲》仿佛使我们看到年轻时格莱姆的影子,一位初出茅庐但充满激情的舞者正在扮演着一位雍容华贵的舞姬,翩然起舞。首演于1930年的《悲悼》是格莱姆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是她180部作品中舞蹈语言重构转折点的象征。值得注意的是,格莱姆除编舞外,还同时担任了服装设计,服装款型、色彩及线条与舞蹈动作设计相得益彰,同时构成了其舞蹈创作中的语言表达方式。《阿帕拉契亚之春》这个舞蹈名称跟舞蹈并无关联,作品源于作曲家艾伦·科普兰所创作的“给玛莎的舞曲”,作品内容指向了新大陆移民时期的美国新婚夫妇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编年史》和《林神节之歌》两部作品分别涵盖了反战主题和对美洲印第安文化崇敬的表达。最后的闪光点当然凝聚在玛莎·格莱姆在96岁时的收关之作——首演于1990年的《枫叶拉格》。在当时风靡于美国的流行音乐“拉格泰姆”轻松、活泼的曲调中,这位舞蹈大师完成了她人生中最后一部完整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