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妮弗•穆勒的中国情缘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3日上演于国家大剧院的《人与自然》是穆勒现代舞团在中国的首场演出,作品由《花朵》、《岛屿》、《动量》三个部分组成。舞蹈《花朵》是穆勒和著名女摄影师芭芭拉·博德尼克联袂创作的作品,她们将舞台前方的半透明纱幕与舞者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在变幻莫测的灯光下,朦胧地表现出舞者在花开花落的影像背后的精湛舞艺和整个作品意境之美。舞蹈《岛屿》的灵感则来自摄影师罗伯托·迪泰斯科拍摄的萨布尔岛上的野马,通过演员对野马形象、动作的模仿,真实地表现了野马在岛屿上自由的繁衍生息,同时又被岛屿所禁锢的生活状态。《动量》的自由动感把此次演出推向了高潮,充满活力的舞蹈、五彩艳丽的服装,速度、力度、幅度的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反映出舞蹈的主题,给人以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

    年逾七旬的现代舞编导大师詹妮弗·穆勒与中国有着不解的情缘,她研究道家文化,练习中国传统的气功,并把中国文化作为其舞蹈的核心理念。此次上演的舞蹈《花朵》,其灵感来源于中国农历的24节气,从花朵的生长、盛开、凋零,表现了生命的循回往复和稍纵即逝的美。从作品中我们能看到她对舞蹈事业和对生命的热爱,就如詹妮弗·穆勒说的那样:“舞蹈占据了我的整个生命,舞蹈给人类带来勇气,表达言语所无法表达的情感,舞蹈是人类的第一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