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的舞步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钟泉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华民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舞蹈事业更是蓬勃发展,迫切需要一个指导舞蹈艺术的综合性杂志。1958年1月,由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后改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舞蹈》杂志应运而生,在北京隆重创刊。虽然在第1期上没有标明创刊字样,但在激情洋溢的发刊词中说:“这是中国舞蹈界第一个定期的公开刊物”。创刊号上,发表了社论及有关舞蹈艺术研究探讨等各类文章、图片40余篇(幅)。《舞蹈》由郭沫若题写刊名,封面为《剑舞》、封底为苏联《天鹅湖》剧照,中心插页为著名画家叶浅予的国画《藏族舞》以及《宝莲灯》等剧照。

    《舞蹈》创刊之后,可谓多灾多难,先是大跃进,后是三年困难时期,《舞蹈》都一一挺过来了。但在那场史无前例的“文革”风暴兴起时,《舞蹈》难逃厄运,于1966年5月被迫停刊,共出版65期。

    1976年3月,《舞蹈》杂志与《人民音乐》等5种艺术刊物一同复刊。迫于当时的形势,《舞蹈》杂志是以创刊号、总第1期的形式出现的,连刊号的字体也几经变化。从1978年第2期起,开始编印第78期总期号。自1978年第4期开始,《舞蹈》杂志不断改进,增加页码,缩短刊期,扩大开本,强化设计,注重改革创新,迈着华丽的舞步向我们一步一步走来。

    2008年是《舞蹈》杂志创刊50周年,至今年12月,已出版328期。她在评价中外舞蹈新作、普及舞蹈知识、开展舞蹈艺术研究、介绍国内外舞蹈信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她也忠实地记录了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舞蹈事业蓬勃发展的历程。《舞蹈》杂志是广大舞蹈工作者和爱好者的良师益友。

    在庆祝《舞蹈》50华诞时,我惊喜地打开今年1月号的《舞蹈》杂志,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从此期开始,《舞蹈》杂志全新改版,改为全新的彩色印刷,全新的国际流行开本,全新的版面设计。50岁的《舞蹈》,成熟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变得更加靓丽,更加引人入胜。我们衷心祝愿“知天命”的《舞蹈》杂志,永葆青春,跳出更加健美多姿的舞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