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体的记忆——中韩古典舞蹈发表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江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记忆,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记忆,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记忆。记忆是一段历史,它凝结着特定的经历和过程;记忆是一段时间,有始,有终;记忆是一种负载着文化意义的无形形态,无数个被定格了的细节组成了一个具有时空意义的完形。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着那份完全属于自己的、个性鲜明的记忆,我们每个家庭、乃至世界上每个国家,又有哪个是没有记忆的呢?

    作为一种文化形态,中国舞蹈有没有自己的记忆呢?

    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办的“中韩古典舞蹈发表会”活动为我们呈现了中国舞蹈的肢体记忆。

    这是一次纯学术性的国际交流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韩国呈才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承办,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协办。活动分为表演展示和学术研讨两大环节,来自中、韩、日三国的舞蹈表演家、理论家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闻讯而来的全国各地的与会者多达600余人。

    中国舞蹈文化的历史可以上溯至5000年以前。在绵延不绝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乐舞形式。这些古代的乐舞形式,在当时的中外文化交往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它们在离开中国之后,在新的环境中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喜爱和珍重,不但顺利地融入到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中,同时也得到了当地人民的重视、保护和发展,并历经上千年而不佚。本届“中韩古典舞蹈发表会”,正是着眼于搭建一个当代文化交流的平台,把那些数百年前甚至上千年前传播到海外的中国古舞遗存,重新带回到我们的视野中,让同一根源却在不同环境不同土壤中发展起来的中外古典舞蹈相聚一堂,彼此辉映。

    于是,《佾舞》、《春莺啭》、《抛球乐》、《佳人剪牡丹》等一个个活在中国舞蹈史书中的古舞名目,在韩国舞蹈家的访华表演中,一一呈现出它们经历史数百年雕琢之后的颜面,真切地走入了当代中国人的视线之中。

    带来上述节目的是韩国呈才研究会的舞蹈家们。韩国呈才研究会是一个专门保存和表演传统舞蹈的机构。“呈才”二字是一个古代术语,为皇宫进献乐舞之意。在古代的朝鲜半岛,一直都有“唐乐呈才”和“乡乐呈才”的古舞模式,所谓“唐乐”,就是从中国传来的乐舞,而“乡乐”则是指本土的乐舞。韩国呈才研究会就是以保存和发扬这类传统乐舞为目的的一个专门舞蹈团体。韩国呈才研究会的艺术总监——韩国佾舞保存者金英淑女士,是该会的核心人物。金英淑女士的老师,是韩国舞蹈大师金千兴先生。目前,金英淑女士是韩国传统舞蹈界重量级人物之一。

    在金英淑的传授和调教下,韩国新一代传统舞蹈的表演者成长起来。本次来华的20多位表演者,构成了一个从20岁到30岁不等的人才团队。从这样的人力结构不难看出,韩国传统舞蹈的保护和继承工作是后继有人的。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一个重要特色,在于中国和韩国古典舞蹈的同台展示。参与表演的中方节目由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承担,古典舞系的学生们表演了《飞天》、《爱莲说》、《楚腰》三个舞蹈作品。从这三个作品的选择上,不难看出主办方的学术用意:在同一空间中一并展示出中国古典舞不同派别的风采。

    本次交流活动表演环节中还有一个亮点: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青年女教师闫妍为发表会表演了日本雅乐《兰陵王》。雅乐曾是中国古代的祭祀乐舞,唐宋以后传至朝鲜半岛和日本。在日本,雅乐形成了自己的系统,分左乐(舞)和右乐(舞)两大部分,左部指来自中国等地的乐舞,右部则指来自朝鲜半岛的乐舞。两大部分在服装、步态、动作、气势、顺序等方面,均有严格的规定。

    通常情况下,日本雅乐大多在皇宫和神社中表演,而此次来华参加本次学术活动并任研讨会主讲人之一的日本瑞穗雅乐会会长、日本雅乐表演艺术家三田德明先生,则是一位具有革新精神的人物。他让雅乐这种以往只在贵族圈子中表演的艺术走向了大众,他在日本各大学中推广雅乐,并奔走于中、韩等地教习雅乐,从而让更多的人认识并喜爱了这门历经千年传衍而不灭的古老艺术形式。

    闫妍就是三田先生在北京舞蹈学院教学时的中国弟子。不久前她应三田之邀,在东京表演《兰陵王》,受到日本雅乐顶尖人物安斋先生的肯定和日本观众的称赞。本次闫妍能在北京表演《兰陵王》,是中国人在中国舞台上首次着《兰陵王》舞服的公开亮相,比起50多年前京剧名家李少春先生历史性地从东瀛学习雅乐归来并在欧阳予倩宅第中为少数几位人士表演的情形,闫妍的这次盛装舞台表演,意义非凡。而据三田德明先生和北京舞院古典舞系主任王伟教授表示:这次教习《兰陵王》,只是双方意欲长期交流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

    本次交流活动的第二大环节是学术研讨和座谈。共有中、韩、日七位主讲人为150余名听众做了演讲,中方主讲人是王克芬、冯双白和王伟,他们的论文发言题目分别是《简论唐宋燕(宴)乐舞蹈》、《传统乐舞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中国古典舞的创建历程》;韩方主讲人是韩国成均馆大学徐埛遥教授、韩国国立国乐院李淑姬研究师和韩国拉班舞谱研究所金贤珠所长,他们论文发言的题目分别是《论述传统乐舞的人间美学》、《佾舞制度的流变》、《画中动作内涵的意义——用拉班理论的方法记录传统舞蹈》;而日本的三田德明先生也就日本雅乐的发展做了特别发言。

    学术研讨会之后,主办方特别安排了一次平等对话的座谈会,中韩与会者本着虚心学习、相互交流、平等对话的精神,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饶有兴致的对谈,取得了很好的沟通效果。

    本次“中韩古典舞蹈发表会”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肢体的记忆,它让我们懂得:记忆是一条河,一条奔流不息的时空之河——历史在其中凝聚沉淀,文化凭借它煅冶累积,它从过去流到今天,再从今天流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