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钟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根据《中国文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调研阶段安排意见》,中国舞协分党组认真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中国舞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事机构,并于10月20日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分党组书记冯双白传达了中央的指示精神,强调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号召大家加强理论学习,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去。

    10月21日下午协会召开处以上领导干部座谈会,组织大家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讲话内容,观看了录像,对中层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要求,围绕影响和制约目前舞协发展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工作的机制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11月14日,中国舞协分别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离退休老干部征求意见会和民主党派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11月28日中国舞协围绕协会工作的实际展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协会全体人员参加,发言踊跃。

    在学习调研阶段中,中国舞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充分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通过学习、交流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普遍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要求,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协会全体同志一致表示一定要把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到舞协的实际工作中,以科学的方法开展舞蹈创新,以发展的眼光推动舞蹈繁荣。

    在第一阶段的调研中,中国舞协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村调查研究。面对我国农村舞蹈教师匮乏,艺术资源紧缺的现状,中国舞协舞蹈培训学校专门组织老师编排了适合农村孩子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教材,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至今已在陕西、山西、甘肃、江西、重庆、新疆、青海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了150个教师班,培训农村教师5000人,使千万农村孩子受益。在调研过程中,分党组与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带头解放思想,认真总结经验,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上交中国文联,起到了检查督促、改革创新的积极效果。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广大农村孩子谋福利,通过少儿舞蹈深入农村,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充分体现了党在新形势下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舞协作为人民文艺团体应以此为契机,“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协会长远发展规划,面向基层,立足长远,坚持舞蹈服务于人民,舞蹈服务于社会主义。

    首先,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为下两个阶段的检查分析、群众评议、制定整改方案和解决突出问题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其次,继续打造“荷花奖”和“小荷风采”的品牌效应,为广大舞蹈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更广阔的平台,繁荣舞蹈创作,奉献更多更好的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舞蹈作品。

    第三,继续推进“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通过教材改版,培训更多的农村教师,组织农村孩子在正规剧院登台展演等形式,将艺术资源输送到农村,缩小城乡素质教育差距,使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艺术教育,以实际行动促进农村文化建设,为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局面添砖加瓦。

    第四,面对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要将科技创新融入舞蹈艺术的创作中,运用多媒体、网络等多元化的技术手段推动艺术革新,使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探索保护舞蹈知识产权发展的新途径。

    第五,坚持文艺的“三贴近”原则,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己任,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生活,继续开展舞蹈“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舞蹈界起到先锋导向作用,树立舞蹈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舞”的崇高思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要求新期待,中国舞协一定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加快文化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