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那真是一个快乐的春天——中国书协顾问佟韦回忆中国书协筹建始末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张1981年5月9日拍摄的黑白照片:董寿平、启功、佟韦等向镜头含笑而立,背景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横幅,满墙的书法作品和川流不息的人潮。28年过去,照片上有的人已经故去,但笑容中传达出来的春日一般的明媚与快乐,却能在中国书协成立后的28年间一直感染观者。对于拥有5000年汉字文明的中华民族,对于难以计数的书法篆刻工作者而言,在改革开放后的1981年,第一次拥有了书法艺术的全国性组织的讯息,就像一声春雷,响彻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其意义或许就如时任中国书协副主席的陈叔亮所言:“心底花开,笔底神来,书坛好友,有家可归。”

    书法艺术工作者们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有家可归”的快乐,还要从1979年说起。

    成立“书法家之家”势在必行

    “在庆祝中国书协成立时,时任中国美协副主席的吴作人曾题词‘书画同源’。说起来中国书协还是从中国美协中发展出来的。”现任中国书协顾问、改革开放之初负责中国书协筹建工作的佟韦谈及此事,颇有发言权。“在全国第一次文代会后成立的各文艺家协会中,书法艺术作为美术的一部分纳入了美协,但美术的门类很多,这就使书法艺术很难得到光大。加上‘文革’十年浩劫,大量书法篆刻文物被破坏,经典作品被毁掉,书法界在那10年中遭受的损失无法估量。”但民间书法组织还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破土而出了,有江苏的“书法篆刻研究会”、上海的“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北京的“中国书法研究社”等,据佟韦回忆,到1981年,全国已有17个省市拥有自发的书法组织,全国性的书法艺术活动已经萌芽。

    就在这个时候,文艺界才意识到尚健在的书法家和保存下来的艺术资料的珍贵价值,更进一步认识到成立书法组织的迫切性。1979年全国第四次文代会时,会内会外要求成立书法组织的呼声更为高涨,张伯驹等人也写信要求成立书法家自己的团体。为此,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贺敬之在1980年两次召集会议,听取中国文联有关人员汇报书法界的情况。

    “文艺界是关键。”佟韦说,作为全国文艺界的最高群众团体——中国文联从大量群众来信和一些群众团体的相继恢复与建立中,感到成立中国书协这个“全国书法家之家”已经势在必行。“在请示了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之后,我们书面征询了中国美协的意见。中国美协在1980年10月复文赞成成立中国书协,并建议由中国文联领导。之后,周扬同志批准由中国文联负责筹备召开中国书法家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而正式成立中国书协。”

    “真快呀,这么快就能开啦!”

    佟韦回忆说,中国书协的成立与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支持,群众的渴望密不可分,但日本书界同道的期望更是筹建的“助推力”。“中日两国书法家团体的正式往来和频繁接触,始于1980年。那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以全日本书道联盟理事长饭岛春敬为团长的日本书道家代表团于1980年10月来京访问。中国文联秘书长陆石、中国书协筹委会负责人朱丹、陈叔亮和我等人向日本友人介绍了成立中国书协的计划和情况,日本友人则热情邀请我们回访。”

    虽然中国文联也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刚刚恢复工作,百废待兴,事务繁忙,但以舒同为团长,朱丹、陈叔亮、赖少其、佟韦等组成的中国书法家代表团还是在1980年11月踏访扶桑。“在日期间,我们参观了全日本美术展览中的书法作品,出席中日书家笔会,参观东京、京都的博物馆和西川春洞书展,并访问了书法专科学校。”全日本美术展览中的书法作品流派争辉,丰富多彩,至今令佟韦印象深刻。同样给予他深切感慨的还有日本友人对成立中国书协的热情关注与期望。“他们希望中国赶紧成立全国性书法组织以密切中日书法界更进一步的交流,这种愿望就像一股暖流,一直伴随在我们访日期间。”

    “暖流”也在中国大地流传。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各省市区单展、联展、巡回展、交流展不断举办,1980年夏天,由上海《书法》杂志等单位发起,辽宁省委、省文联、省书协主办的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览在沈阳举行,其间要求成立中国书协的呼声更高,这也促成了中国书协筹委会工作的迅速运行。

    1980年11月7日,第一次中国书协筹委会的会议地点定在北京西山的舒同家中。欢声笑语打破了往日的宁静,舒同、陆石、朱丹、陈叔亮、赖少其、黄铸夫、佟韦、方秀桐正在酝酿着一次书法界划时代的大事。会议介绍了中国文联对书法界的调研、11月初向中宣部请示成立中国书协筹委会的情况,并推选舒同为筹委会主任委员。

    中国书协筹委会成立后,工作全面展开。李长路、黄铸夫等到一些省市做调研,起草大会总报告;起草章程,筹备工作报告;组织准备、拟定了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中国文联领导和工作人员安排了代表大会的行政工作。“这些事务是全面铺开分头去做,最后合力完成的。当时考虑到精简会议、节约开支的因素,筹委会未再扩大,却大大加速了筹备工作的进程。这样从1980年11月4日中国文联向中宣部申请成立中国书协筹委会起,到1981年5月5日第一次书代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间只隔了5个月。”新时期的新速度让周扬同志在大会开幕前夕见到佟韦的第一句话就说:“真快呀,这么快就能开啦!”

    新时代的“兰亭盛会”

    “我非常激动,代表中有百岁老人,对我鼓舞很大。原来我以为自己已是91岁老人,没几年了。但今天见到百岁老人仍精神抖擞参加大会,使我更增添了力量。”当时91岁高龄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老书法家许德珩在第一次书代会上,见到的是“少长贤集、群贤毕至”的热烈场面。1981年5月5日上午,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书法家代表、来宾等400余人齐集人民大会堂。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作重要讲话:“书法作为民族艺术,我们应该重视它,因为这是近10亿人口的文化,书法已成为民族的一种爱好、一种传统,我们没有理由把这种传统、这种爱好毁灭掉,我们应该发展它、提高它,使它成为一门带有独立特点的艺术而立于世界艺术之林。”他的讲话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大会讨论推举中国书协名誉理事35人,选举理事81人,由理事会选出常务理事19人,其中主席、副主席8人。舒同当选为中国书协第一任主席。大会还决定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和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分别举办书法篆刻展览。而在会议期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特地到代表驻地——国务院第二招待所里看望与会者,那时的驻地完全是一派节日气氛,有人形容说“这是一次代表们高兴得合不拢嘴的大会”。

    5月9日,大会闭幕式上,中国书协副主席启功致闭幕词,他说:“广大书法篆刻工作者盼望已久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现在正式成立了!大家有个‘家’了!党和国家寄予我们繁荣书法事业的希望,我们也应该共同繁荣我们的‘家’,只有社会主义时代才能做到这样新的‘兰亭盛会’。”经久不息的掌声表明大家都在为中国书协的成立而异常激动。“会上,我和启功、董寿平等先生拍了照片留念,大家都非常高兴。”——在1981年那个极不寻常的、高兴的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