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见证伟大的时代 时代推动摄影的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李前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摄协和各行业摄影组织的大力配合下,在广大会员和协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推动我国摄影事业不断走向繁荣:摄影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谐奋进;摄影创作贴近时代、百花齐放;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理论研究和评论持续深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日渐增强;摄影报刊图书出版稳步发展,新型媒体不断涌现;摄影高等专业教育获得长足发展,后备力量更加雄厚;中国摄影界与国际摄影文化界的来往和交流日趋频繁;摄影著作权保护已经启动,图片市场日趋成熟,行业建设迈开新的步伐……中国摄影行业已形成了以记录摄影、艺术摄影、商业摄影为主要类别,既相互联系又各有特色的完整摄影创作和评价体系;形成了以广大摄影爱好者为基础,专业摄影工作者为龙头的强大摄影队伍;形成了摄影各相关行业和摄影工作者以及图片消费者彼此沟通、相互促进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社会主义摄影文化建设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一样,受到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进入了最好的发展繁荣时期。

    3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摄协在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建设大局中积极主动,开展了许多大型摄影活动。仅近5年来举办的大型活动就有:抗击非典纪实摄影展览系列活动;“百名中外摄影家看西藏”和“中外摄影家镜头中的四季新疆”采风活动;为庆祝建党85周年,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摄影艺术展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举办“聚焦长征路”大型摄影展览;汶川地震后,精心组织抗震救灾宣传,先后举办了“情系灾区、生死不离——来自抗震前线的影像报道”图片展、“众志成城——2008全国摄影美术书法特展”;此外,还有“飞天壮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纪实摄影展”,“从莫斯科到北京”奥运摄影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摄影大展……这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扩大了中国摄协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3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摄协不断改革重要品牌项目,提升文化含量,扩大行业影响。从1956年协会创建时就开始举办的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文革”中曾有中断,恢复后不断改进作品分类、评分等各项制度,增加科学性和公正性,来稿量不断增加。从1981年开始的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不断改革,鼓励创新,国际性明显增强。2005年8月在广西桂林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2007年9月与青海省政府合作举办第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成为自1989年创办以来最隆重的一次。进一步改革和规范1989年创立的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增强了奖项的专业性和影响力。从1980年开始的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至今已成功召开八届,大大推动了摄影学术建设。近年来举办的“中国摄影界新春联谊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摄影家联谊会”,参与主办的平遥国际摄影艺术大展也都已形成品牌。2006年,隆重纪念中国摄协成立50周年,评选表彰摄影大师和名家,编辑出版系列图书,扩大提升了中国摄影界的整体形象。

    3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摄协与时俱进,办好下属刊物媒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文革”开始时停刊的《中国摄影》于1974年复刊。1960年休刊的《大众摄影》也于1979年复刊。2003年,《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两个编辑部同时改制为杂志社,并进行了改版,增加了版面,发行量不断攀升。创刊于1987年的《中国摄影报》围绕着协会中心工作,组织大型报道,成为国内外影响最大的摄影专业报纸。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由单一的摄影门户网站发展为由八个独立子网站组成的网站群。成立于1980年的中国摄影出版社认真规划选题,出版品种日益丰富。中国摄影图片社经过改革调整,正在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3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摄协积极开展国际摄影文化交流活动,至今已经与荷兰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等重要国际摄影组织建立互访关系,促进了国际文化的沟通与了解。同时,协会组织众多作者参加多个国家的摄影比赛,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展示了中国摄影的新的时代风貌。2006年9月,由中国摄协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摄联第28届代表大会在四川举行。国际摄联主席万德舍德对中国摄协表现出的“专业的、不容置疑的组织能力”给予了积极肯定。

    3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摄协不断探索,加强摄影行业建设。积极开展评选德艺双馨会员活动;成立中国摄协著作权保护委员会,发起成立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加强著作权保护和开发利用,维护摄影人的切身利益;通过建立电子档案、手机信息平台,制定会员“名衔制”初步方案等,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主动参与摄影市场秩序的建设,参与主办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促进了中国摄影工商业的发展;举办全国青少年摄影师预备资格等级考试,加强摄影后备人才建设;加强中老年摄影文化发展;与影像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双赢。

    3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摄协以“团结、务实、服务、创新”为会训,注重自身建设,协会整体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努力团结各个方面的摄影人才,凝聚起更广泛的摄影队伍,许多过去与协会联系较少的知名摄影家纷纷要求加入中国摄协,并积极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注意团结各各个层面、各个行业的摄影组织,在摄影界营造出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氛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摄影工作实践,加深了我们对新形势下摄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摄影的独特作用;二是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出好作品,服务大众;三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尽可能多地团结和凝聚广大摄影工作者,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摄影创作规律,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调动广大摄影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摄影艺术的大繁荣。这些宝贵经验我们要长期坚持下去,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回顾30年来的辉煌成就,我们为自己能够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参与者而感到无比庆幸,为自己能够成为这一伟大进程的见证者、记录者而感到无上光荣!回顾过去,我们永远铭记摄影界前辈奋力开拓的光辉业绩;展望未来,我们对蓬勃发展的摄影文化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