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家协会30年大事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78年 6月,根据中宣部指示,中国舞协正式宣告恢复,以吴晓邦为组长的中国舞协筹备组负责恢复重建工作。随后,中国舞协江苏分会、辽宁分会等各地舞协开始逐一正式恢复工作。《舞蹈》双月刊继续出版。

    1979年 11月,中国舞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讨论新的历史时期舞蹈工作任务,中国舞蹈工作者协会改名为中国舞蹈家协会,选举出舞协新的领导机构。

    1980年 4月,中国舞协邀请了美国、加拿大、南斯拉夫、印度、泰国、菲律宾等8个国家的舞蹈家访华,这是改革开放以后舞蹈界首次大规模的对外交流活动。5月,中国舞协创办《舞蹈论丛》。8月,由文化部、中国舞协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在大连举行,实现了舞蹈艺术创作与表演组织方式的一次转型飞跃。

    1981年 4月,中国舞协作为中国委员会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理事会。

    1982年 3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招收硕士研究生,吴晓邦任导师,董锡玖任系主任,冯双白、欧建平开始攻读学位。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培养舞蹈学硕士,标志着舞蹈高等教育进入一个新阶段。

    1983年 3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被列入国家第六个五年计划重点科研项目,编篡工作全面展开。

    1984年 1月,中国舞协与文化部民文司在昆明召开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创作研讨会。6月,应瑞典舞蹈博物馆邀请,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舞蹈图片展”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展出,以图片、实物、录像等方式介绍了中国古代舞蹈和新中国舞蹈概貌。

    1985年 5月,中国舞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通过了《中国舞蹈家协会章程》,选出新的领导机构。会上成立了舞蹈编导学会、舞蹈史学会、民族民间舞蹈研究会等十大学会,各项学术研讨工作日趋专业化、规范化、权威性。10月,文化部和中国舞协在南京联合召开全国舞蹈创作会议。舞蹈界开展了关于“舞蹈观念更新”的大讨论。

    1986年 1月,中国舞协创办《舞蹈信息》报。1月—7月,中国舞协群众舞蹈研究会成立,中国舞协教学学会、中国舞协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召开第一次年会。10月,戴爱莲代表中国舞协作为国际舞蹈理事会成员赴巴黎出席该理事会会议,并再度当选为该组织副主席。

    1987年 5月,中国舞协在北京主办了第一届“中国杯”国际标准交谊舞比赛。

    1988年 9月,中国舞协主办的首届全国性舞剧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989年 5月,由文化部、国家教委、中国舞协等12个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少年儿童歌舞(录像)汇演在北京举行。

    1990年 2月,中国舞协主办的吴晓邦“舞蹈学研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正式提出舞蹈学的概念。此次研讨标志着中国舞蹈理论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1991年 12月,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通过新的《中国舞蹈家协会章程》,确立今后实行团体会员制。

    1992年 5月,中国舞协组织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期间举办了反映50年成就的舞蹈图片展。7月,中国舞协主办的全国首届企业舞蹈比赛在太原举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态势。

    1993年 2月,中国舞协邀请台湾刘凤学新古典舞团来京演出,并举办座谈会,交流两岸舞蹈。

    1994年 6月,中国舞协联合国务院三峡地区经济开发办公室等单位在武汉举办了中国舞三峡之夏大型文艺演出,同时组织中国当代著名舞蹈家艺术团巡回演出。8月,主办全国首届中老年健身舞蹈汇演。9月,创刊36年,已出版200期的《舞蹈》杂志全面改版。11月,中国首届现代舞比赛在东莞举行。12月,中国文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舞协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1995年 9月,中国舞协当代著名舞蹈家艺术团为在北京举办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作专场演出。11月,中国舞协举办的“金秋风韵”舞蹈晚会在北京举行,展示了建国前后从事舞蹈事业并作出杰出贡献的舞蹈家的精湛表演。12月,第一届吴晓邦舞蹈思想研讨会在江苏太仓召开。

    1996年 12月,中国舞协举办“青春旋律”舞蹈晚会。80年代以来取得广泛知名度的青年舞蹈家参加演出,展示了新一代舞蹈家的艺术成就。

    1997年 8月,97舞汇舞蹈节·香港国际舞蹈会议在香港举行。

    1998年 6月,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历时一年揭晓,引起海内外普遍关注。中国舞协六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双十佳”优秀会员表彰会召开。8月,首届“小荷风采”优秀儿童舞蹈展演在北京举行。12月,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国际标准舞全国大赛在北京举行。

    1999年 3月,中国舞协等单位联合筹办的向建国50周年大庆献礼的大型西藏乐舞《珠穆朗玛》,在成都开始排练并于6月初上演。5月,在中国舞协及相关单位的筹备下,吴晓邦舞蹈艺术馆在江苏太仓正式开馆。6月,中国舞协在江苏太仓召开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10月,中国舞协推荐的38部舞剧和舞蹈作品,入选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联合组织编辑的庆祝建国50周年《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

    2000年 10月,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在宁波举行。12月,中国舞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01年 1月,中国舞协倡议举办的救助特困儿童舞蹈金牌展演、义演活动在全国展开,共筹善款60万元人民币,通过中国文联“朝霞工程”全部捐献给特困儿童。7月,中国舞协承办的庆祝建党80周年舞蹈专题晚会“盛世华章”在北京举办,推出了我国新一代优秀编导群体的代表性作品。中国舞协举办的全国首届大学生舞蹈比赛在海口举行。

    2002年 1月,创刊44年的《舞蹈》杂志改为月刊。4月,首届中国舞蹈节暨舞蹈艺术博览在昆明举办。

    2003年 5月,中国舞协与各地舞协同舟共济,各地舞蹈界纷纷举办抗击非典晚会。

    2004年 6月,中国舞协邀请爱尔兰著名踢踏舞专家柯林·唐恩访华授课,进一步提升了专业领域交流的规格和档次。7月,中国舞协主办第23届国际拉班舞谱学会双年会。

    2005年 10月,全国第三届“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展演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比赛在贵州举行。这是“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奖项第一次独立评选,也是第一次使用电视现场直播、当场亮分的方式宣传“荷花奖”。11月,第二届中国舞蹈节暨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在昆明、贵阳举办。评奖范围包括古典舞、当代舞、现代舞等。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南宁国际民歌节组委会联合主办首届中国—东盟舞蹈发展研讨会。12月,中国舞协第八次舞蹈家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选举出新一届中国舞协主席团。

    2006年 1月,经文化部正式批准,中国舞协开始跨省舞蹈考级,同时推出《中国舞蹈考级》教程。3月,向全国舞蹈工作者发出2006万里舞蹈寻根采风活动倡议书和争做德艺双馨舞者倡议书。7月,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当代现实题材舞剧学术展演周在北京举行。9月,中国舞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在宁夏、四川举办。10月,央视文艺中心、中国舞协等联合举办的2006年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连续7天展演。12月,由中国舞协发起倡议,吴晓邦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在江苏和北京举办。

    2007年 1月,《中国艺术报·中国舞蹈》正式创刊。3月,中国舞蹈家协会社会舞蹈教育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目前首个将行业管理纳入正式议程的组织,是市场经济与产业文化协调发展的新模式。4月,刀美兰舞蹈艺术生涯50周年研讨会在西双版纳举行。7月,第四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暨庆回归两岸四地少儿舞蹈大联欢文化艺术夏令营活动在深圳、香港举办。10月,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比赛在贵阳举行。中国舞蹈产业高峰论坛在贵州举办。11月,由中国舞协和亚欧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点对点”第五届亚欧舞蹈论坛于北京、贵州举办。12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舞协承办的中国·淮南首届国际少儿艺术节在安徽淮南举办。由中国舞协承办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全国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2008年 1月,《舞蹈》杂志改版。中国国际标准舞蹈艺术表演赛在深圳举办,这是自国标舞引进中国21年来首次举行的国际标准舞艺术表演赛。5月,中国舞协抗震救援慰问小组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舞蹈工作者及艺术院校的舞蹈学员。6月,中国舞协组织抗震救灾艺术心理救助行动。7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舞协、马中友好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马青少年舞蹈交流暨友好小使者舞蹈夏令营在吉隆坡举办。10月,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暨首届青年舞蹈节在山西太原举行,这是“荷花奖”首次开展校园舞蹈大赛。期间召开了首届全国校园舞蹈创作研讨会。全国首届藏族舞蹈当代发展研讨会在西宁举行。这是国内首次明确地以全国藏族舞蹈作为话语中心和研讨对象的学术会议。11月,“献给改革开放30周年—舞蹈精品晚会”在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