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从80年代电影新人到80后学子知音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甘文瑾    来源:中国艺术报

    28年前张瑜的成名作《庐山恋》,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就是一部“青春片”;28年后首执导筒,她青春情结依旧,选择了国内第一部跨类型青春励志片《八十一格》。当初拍《庐山恋》,她每一天都在担心自己被换掉;如今自己成为导演启用新人,导戏过程中居然要从什么叫“入镜”讲起。14年前首次投资影片《太阳有耳》,虽摘获柏林最佳导演银熊奖、影评人最佳故事片奖,投入的1000万元资金却回收甚微;14年后面对《八十一格》的上市,她自信“多年来做演员、制片人,我应该对电影市场有了更全局的视野、更充分的把握”……

    有着30年影视从业经验、曾经被1260多万张选票送上百花奖领奖台的张瑜,面对采访本该是谈笑风生、豪情万丈的,没承想她感慨地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人生的拐角处,既有生机万种,又有迷惑千重。好在,她一直割舍不下那份电影情缘。

    上世纪80年代的张瑜,有过红极一时的风光。1980年,23岁的她主演了黄祖模导演的《庐山恋》,进而一炮走红。该片曾被授予“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迄今还在庐山电影院为中外游客播放。在这部影片中,她扮演了一个在回国旅游期间与一位干部子弟相爱的华侨姑娘——周筠。该角色表演难度相当高,但张瑜充分利用影片为人物活动提供的广阔天地和充分自由,凭着自己聪颖的天赋和灵秀的气质,将周筠活泼浪漫的性格表现得十分生动。特别是她准确地把握住了周筠作为一个“海外赤子”,对祖国的一草一木有着强烈的新鲜感和亲切感,并通过她的眼神和话语,细致入微地表达出了这位天真纯洁的华侨姑娘对祖国和恋人火一般的热烈和水晶般纯净的真情。影片上映后,受到广大观众和评论界的一致赞扬。张瑜在《庐山恋》中的出色表演,不仅开拓和丰富了原剧本所提供的剧作形象,也给整部影片带来了活力和生机。凭借该片,张瑜获得了“金鸡”“百花”双料影后的荣誉。

    此后,张瑜又出演了《巴山夜雨》、《知音》、《小街》、《明姑娘》、《雷雨》等影片。一部部作品演过来,张瑜获得了无数的荣誉与奖项,然而光环背后,压力也如影随形。生性追求完美的张瑜,总认为自己的演技还很欠缺,拍戏时也时常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就在事业的顶峰,张瑜选择了激流勇退。1985年,她只身前往美国求学,在加州州立北岭大学学习电影电视制作。在国内是鲜花与掌声环绕的影后,在国外是靠做中文家教维生的大学生。张瑜回忆起这段经历,至今不改初衷:“我不是出自科班,出国几年是我渴求知识、充实自己的一段旅程。我当时想的是,学成了可以投身制作环节,在影片中完成自己的理念。”

    1991年,在美国完成学业的张瑜,带着“可以驾驭一个摄制组的能力”开始闯荡台湾。在台湾发展的三年时间,她被尊为“双料影后”。她主演了《李师师传奇》等电视剧,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1993年,张瑜重返大陆影坛,并开始着手制作她的“太阳系列”作品。1995年,张瑜以制片人的身份参与制作了影片《太阳有耳》。该片获得了第46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影评人最佳故事片奖。得知获奖消息的张瑜在大街上和严浩导演“情不自禁地拥抱,喜极而泣”。然而,受当时电影市场等多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这部影片的发行很不理想。尽管该片获得了评委的认可和良好的口碑,但因票房不佳,至今还被业内纳入“血本无归”的电影案例。

    这次失败给了张瑜沉重的打击,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在好友的安慰和鼓励下,张瑜重新振作。1996年,她再次拍摄“太阳系列”作品——《太阳火》。在这部影片中,张瑜不仅是制片人、主演,而且还担任了导演的工作。这部影片为张瑜重新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也让她找回了自信。

    事隔多年,总结《太阳有耳》投资的失败,张瑜面色淡定:“世界上没有无本的生意,当初我还是电影市场的门外汉,怎么可能做到市场、口碑双赢呢!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这部影片也为我今后的事业铺开了一条路,我开始学会怎么融资、怎么谈判、怎么闯荡市场。”

    张瑜在业界有个外号,叫“张大胆”,这个叫法其实是有来历的。

    在中国电影的百年诞辰之际,《鲁迅》成为一部令业界自豪、欣慰的影片。影片中,张瑜除了饰演鲁迅的夫人许广平,还为影片的融资、制作、推广倾尽心血。《鲁迅》是中国多少代电影人想搬上银幕的作品,老艺术家赵丹、焦晃都曾视鲁迅为平生最值得塑造的形象之一。这个接力棒传到导演丁荫楠手上,却因为剧本的精打细磨、资金的四处筹措而一再耽搁。一次偶遇,张瑜见到了愁眉不展的丁荫楠,说起《鲁迅》的资金无法全部到位,张瑜当时说了句:“你给我几天时间,我来想办法。”几天之后两人再度见面,《鲁迅》的演员阵容、摄制工作就摆上了议事日程。

    《鲁迅》之后又有《任长霞》、《大道如天》、《天地告白》等弘扬主旋律的影片,在这些影片中张瑜大多身兼主演、制片人等职。张瑜为此引来了80后年轻观众的追捧与好奇。对此,张瑜直言:“谁说80年代的影星不能投身主旋律?我演的《任长霞》好评如潮,不管什么时代,真情是永远能打动人、不落伍的。”

    刚上映不久的《八十一格》,在业界看来有诸多称奇之处。作为年逾五十的女演员、制片人,第一次转型当导演,张瑜把镜头对准了大学生毕业、就业选择,将目前国际上比较前沿的试验手法植入影片,运用心理潜意识使人物面对真实自我。影片突出青春励志、惊悚悬疑,主打80后电影主体观众。正如她当初作为新人参演《庐山恋》,张瑜执导《八十一格》选择的居然是3位理科生担任编剧。此外3位主演王丽坤、阿穆隆、王睿也都是新人,前者在徐克的《七剑下天山》电视剧版中初出茅庐,后两位则是去年的“快男”“好男”选手。

    这次“张大胆”的称谓更是名副其实了。业界不止一个人跟张瑜讲:“青春片不好做,你是要填补国内影片多年来的空白呀?”张瑜接话:“我并不是想标新立异,只是觉得多年来,国内青春题材的电影特别缺乏,通过和年轻人接触,我觉得该为80后的年轻一代和他们的父母拍摄一部戏。我有好几万影迷就是80后,我一直在观察、倾听、解读他们,也希望在银幕上展现这一代人的生活、情感。拍摄《八十一格》,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