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在易:胸怀大爱颂改革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孟祥宁 高峰 杨雪华 许其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著名作曲家陆在易能够为大家传唱的作品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创作的,无疑,改革开放后的解放思想给他带来了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纵观他的作品,从《祖国,慈祥的母亲》、《雨后彩虹》、《中国,我可爱的母亲》到《我爱这土地》,无不洋溢着从宏大主题中凝练出来的高尚情操,具有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

    记者(以下简称“记”):《祖国,慈祥的母亲》是您在改革开放后创作出来的一首脍炙人口的作品,是表达了人民对祖国深厚情感的歌曲。这首歌没有按照以往的创作思路,追求高亢激昂,而是采用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非常感人。这种变化对您来说是不是一种风险?

    陆在易(以下简称“陆”):《祖国,慈祥的母亲》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我想首先来自于改革开放后创作理念上的思想解放。正是这种思想解放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刚拿到歌词时,看到第一句“谁不爱自己的母亲”,就感到很抓人,很亲切。我想,这应该是一首深情而又发自内心的朴素的歌曲,于是我当天就谱了曲。虽然是一首美声歌曲,但我试图用通俗的语言、简练的手法、有起伏的旋律,用倾诉的方式来表现歌曲的情感。

    结果,这首歌面世之后,引起了很大反响,特别是张建一在春晚上唱过之后,马上流传大江南北,出现了二重唱、混声合唱、钢琴独奏等多种表现形式。而由于它的抒情性,尤其得到海外华人的喜爱,被称为“跨世纪的深情颂歌”。它的成功来自对真情实感真挚的抒发,也只有改革开放后才能这样表达自己的情感。

    记:您曾经说:“写作品,在我看来,就好比是说话,因此,首先应是说真话,同时,你要把话说好。”在您的作品中,我们能够深切感悟到这句话的真切涵义。《雨后彩虹》应该是最直接地反映改革开放的一首歌,也是您追求说真话的真切反映吧?

    陆:《雨后彩虹》是1982年创作的。创作之前,我们去苏州农村采风,在农村看到了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巨大变化,感觉到中国大地一片复苏的景象,当时最直接的创作成果是《采桔》和《桥》,《雨后彩虹》是稍后创作出来的。

    对于它的创作,我力求有一种很清新的、很美的意境,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作品通篇没有提“党”、“祖国”这些宏大的字眼,而是把情感寄寓在一种诗化的意境中。有人评价这首歌:“作品以极其抒情的浪漫意境、瑰丽的和声色彩和清新优美的旋律线条,通过对雨后彩虹——这一艺术意象的音乐抒发,写出了作曲家心中的美好理想和对改革开放初期的美好憧憬”。我觉得这是比较中肯的评价,也是我在创作时所秉持的理念。

    记:您被音乐界称为“胸怀大爱的音乐诗人”,而这一称呼在《中国,我可爱的母亲》和《我爱这土地》的创作中得到了突出的呈现。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中国,我可爱的母亲》,它通篇的歌词很多用的是方志敏《可爱的中国》这篇文章的词句。

    陆:这首歌是以方志敏不朽的遗嘱《可爱的中国》为蓝本,这篇文章朴实无华、感人至深,我小时候看就很有触动。后来,有位诗人朋友给我提了建议,以此为蓝本创作一部大型作品,一下子说到我的心里去了。

    对于这部作品,我倾注了很多心血。创作时,我把方志敏的照片放到钢琴架上,每天看着烈士的遗像,感受他的精神。曾经有半个月的时间,我一度处于情绪不能自控的状态。后来作品中非常有力量的东西,就来源于我当时的感觉。整个创作过程持续了3年的时间。作品从头到尾,以强烈的第一人称的口吻,体现了伟大爱国者的灵魂。因为是一篇文章,有一定的戏剧性,我在创作时,在大抒情之中又添加了歌剧宣叙调的写法,使作品既有抒情性,又有戏剧性。

    《我爱这土地》是艾青的诗作,诗人创作这首诗时,是祖国河山破碎的时候,现在再以此创作音乐,我想不能单纯去重现历史,一定要赋予作品新的内容,突出其中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大爱情怀。但作品中仍然保留了原作悲剧性的因素,因为我觉得一个民族要居安思危,才能走得更坚实。

    记:听您的作品,我们从中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一种韧劲,每听一次都会有一种不同的感受。您是否认可这种韧劲的存在,您对自己的作品又如何看待?

    陆:很感谢你能够在我的作品中听出这种感觉,这种韧劲的确存在,它体现了我对音乐的执著和创作时的状态。为了一种写作手段的选择或处理,为了一个乐句、半个乐句、或更小片断的旋律进行,甚至为了一个音、一个和声,我会花上无数个时日去反复斟酌、推敲、修改,不达目的绝不罢休。有时好像感觉已经可以了,过数天、过数月,或许又会推翻从来。我的所有作品几乎都是这样写出来的。《我爱这土地》、《中国,我可爱的母亲》即是最典型的例子。

    我对自己所有的作品都不完全满意。我这样说,决不是口是心非或带半点“虚伪”,而是清醒的认识。如果我的某个作品能够实际达到我痴心追求完美中的八九分程度,那大约应算是我最好的作品了。

    记:那么,您是如何看待音乐创作的?在您的创作中,您一以贯之的理念是什么呢?

    陆:我常常拿亨德尔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假如我的音乐只能使人感到愉快,那我很遗憾,我的目的是要使人们高尚起来。”古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有点责任心的今人呢!对于一个作曲家来说,要创作使人高尚的音乐。

    当然,音乐创作是一项艰苦的个体精神劳动,需要完全沉下心来,不受任何干扰或诱惑,全身心地投入。在艺术创作面前,真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容不得半点虚假。有质量的音乐创作,从本质上说,即是一个音乐家将长时期对社会、对历史、对人生、对现实生活深刻感悟化为自己艺术语言的体现。

    急功近利,随波逐流,和对貌似“新颖”或某种“客观现实”的牵就,是音乐创作的大敌。创造并发扬自己鲜明的个性,在充满诱惑的世界里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主见,这才是作曲家们应当毕生坚持和努力的。从本质上说,搞艺术其实应是一种由衷的兴趣,一种真诚的奉献。如果把艺术完完全全地作为一种商品,完完全全地作为一种赚钱的途径或工具,那么,你搞出来的就不是艺术了。

    任何时候,我们都应热情地、由衷地欢迎和鼓励新作品的诞生,并提倡创作的多元化。但又须防止对有些新作品不切实际地“捧高”,反之,也不应予以一棍子打死。唯一科学的态度,便是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