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杂技剧《渡江侦察记》生动演绎新中国史

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杂技网 作者:
0
杂技剧《渡江侦察记》生动演绎新中国史
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8月27日至8月30日,由南京市杂技团创排的大型红色杂技舞台剧《渡江侦察记》在紫金大戏院上演。该剧生动演绎渡江战役前夕的侦察故事,展示共产党人的智慧、坚毅和大无畏精神。该剧已纳入南京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之一。

 

  杂技剧《渡江侦察记》取材自南京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故事。讲述渡江战役前夕,侦察小分队在江南游击队队长刘四姐等人的掩护配合下,历经艰险,智取江防图,出色完成侦察任务,为保障渡江战役胜利和赢得全国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的故事,也是国内首部以杂技舞台剧的形式来演绎渡江战役题材的作品。该剧集合了高空攀越、翻腾特技、魔术、悬荡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江南评弹等多种艺术形式,将杂技“惊、险、奇”的特点融入立体舞台叙事,塑造侦察兵“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特性和高尚革命情怀,生动勾勒出英雄群像,极具艺术感染力。

 

  该剧是一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生动文艺教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的要求,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引领功能和鼓舞作用,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部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宣传、组织部门及市直属部门党员干部组织集中观看杂技剧《渡江侦察记》,并将观看该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之一,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先辈不畏艰险、奋力拼搏的崇高革命精神,充分认清并牢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杂技剧《渡江侦察记》于2017年纪念建军90周年之际成功首演。此前,该剧还曾作为“2017年南京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剧,并在今年压轴亮相“2019年南京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曾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大奖”和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奖”。在过去的30余场展演过程中,该剧曾创下单场演出观众鼓掌64次的辉煌记录。

 

  此次该剧在紫金大剧院演出共6场,除不少党员干部前来观剧外,还吸引了众多市民观众,收获观众们的热情点赞。不少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并表示以这种特殊形式重温历史,令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