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男声合唱团具有震撼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学军
0

北京玛斯特男声首席合唱团“你鼓舞了我”音乐会首演——

“男声合唱团具有震撼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近日,一台名为“你鼓舞了我”的音乐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这也是3个多月前刚刚成立的、全部由男歌唱家组成的北京玛斯特首席男声合唱团首次公开亮相。他们演唱的每一首作品都经过精心编排,他们展现的阳刚之气以及刚柔相济的台风和演唱,让整台音乐会充满了独特的魅力。

  合唱团首先以一首《北京颂歌》拉开音乐会的序幕。《我爱你,中国》令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回娘家》轻松幽默,“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 ,他们滑稽地模仿出“咕咕咕”“嘎嘎嘎”的鸡鸭叫声,女高音歌唱家刘洺君扮演的小媳妇与合唱团成员夸张的肢体动作更是充满了喜感。极具难度的经典合唱曲《伏尔加船夫曲》展现了合唱团的实力,从低沉浑厚的低音声部充满阴郁愤懑的哼鸣,逐渐攀升直至高音声部大浪滔天的激情呐喊,气势直冲云霄。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合唱团还选择了不少传唱度高的流行歌曲进行改编,一首《传奇》唱得人心旌摇曳,《弯弯的月亮》将一份思乡之情演绎得感人至深,《那片海》尽显男声的柔情。舞台上,女高音歌唱家刘洺君、柯绿娃以及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也相继登台演绎了数首歌曲。音乐会的尾声,合唱团将《沁园春·雪》演绎出气吞山河的气势,演唱《太阳出来喜洋洋》时他们则变身数十个唱山歌的汉子,特别是击节呐喊的环节以及大量的复调、轮唱等合唱技术,将这首四川小曲儿营造出强大的张力。“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这些小伙子带着一份激情和情怀,从祖国各地相聚在一起,成立了这支合唱团,如果没有抱负、没有理想、没有担当是做不到的,是这些劈波斩浪的兄弟们鼓舞了我,是在座的每一位观众鼓舞了我们。 ”一席肺腑之言之后,指挥家、合唱团首席指挥郑健指挥合唱团演唱了《你鼓舞了我》 ,温暖走心的演唱令人心生感动。

  合唱团员出身的周涛曾经组织成立草原恋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此番担任北京玛斯特首席男声合唱团团长。周涛表示,“‘玛斯特’这个团名,源自英文MASTER一词,取其‘(在某一方面)极为精湛、灵巧的擅长者’之意,军人出身的郑健常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就沿用此意‘不想当大师的歌者不是好歌者’,因此得名。我们的建制更加职业化、国际化,声部的声部长改叫‘声部首席’,钢琴伴奏叫‘钢琴艺术指导’。”据介绍,这支合唱团成立于今年7月,现有团员60名,均来自全国各大专业艺术院团、部队文艺团体以及艺术院校,都具有5年以上合唱演出经历。据悉,近期该团还将展开在陕西、福建、广东等地的巡演,同时开始筹备2021年建党百年系列音乐会。

  郑健认为,一个合唱团要想打造成名牌和品牌,组织者需要有抱负、理想和追求,男声合唱团是一个有独特魅力、独特气质,比较能够形成品牌的艺术样式。郑健称, “男声合唱团具有震撼力、凝聚力、感染力。”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